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榆中青城古镇发现嘉庆年间青石碑

 2022/04/01/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艾萍 通讯员 杨彤

榆中青城古镇 发现嘉庆年间青石碑

石碑上大部分字迹清晰可辨

  每日甘肃网4月1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张艾萍 通讯员杨彤)近日,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大园子村村民铺设U形槽水渠时,在过路涵洞发现一块青石碑,青城景区管委会获悉后当即带领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对石碑简单清理后运至青城碑林进行保护。

  据介绍,该石碑长177厘米,宽77厘米,厚14厘米,用青城本地西碾子的青石板刻制,四周有极为精细的龙凤纹边饰。碑正面阴刻“嘉庆二十四年正月初一日”,左右阴刻“制诰之宝”字样。石碑背面阴刻字4竖行90字,文字清晰,书法上乘,为标准的馆阁体,雕工深邃,除个别字迹模糊外,大部分字迹清晰可辨。

  碑文显示,该碑由皇帝赏赐,主人为关元儒祖母魏氏。关元儒,字柳庄,青城镇三合牌(城河村)人,时任河南开封府新郑县知县,是青城在清代的第一名进士。清末进士杨巨川先生的《青城记·人物》中记载:“关先生元儒,字柳庄,三合牌人。嘉庆千戌进士。官河南新郑县知县。历署怀庆府知府,其政绩未详。先生善书能文。余家碑志寿屏匾额楹联撰书,多出其手。文笔清华,书法整峻。其他事迹,概可想见……”

  “该碑的发现既提升了青城碑林的品位,也丰富了青城的历史文化,对于研究关氏祖谱、清代行政区划、科举制度、家风传承提供了有力的历史佐证和原始文物。”榆中县青城景区管委会主任蒲园园表示,将继续挖掘、搜救、整理青城历史文化,做好青城历史文化的保护者、研究者、传承者和开拓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