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网络中国节·清明】落花飞絮清明节

 2022/04/03/ 02: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萍

【廿四节气 清明时节】

落花飞絮清明节

  编者按

  风落梨花满地,又是一年清明。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特殊存在。从节气上来讲,它上承春分,下启谷雨;从节日上来讲,它与寒食、上巳合并为一日,故显得愈发隆重。

  清明有花信:“一候桐花,二候麦花,三候柳花。”《历书》有曰:“春分后十五日,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因此得名。”

  文/李萍

  谷雨之前,左手春雪、右手春雨的清明时节,到了么?

  蓦然发觉,探春花儿开得正欢。之后,迎春花、碧桃花、杏花、梨花……精心布置的花事都款款而至。这时,总会有雨悄然落下。诗人笔下杏花与雨纷纷的清明时节就到了。

  一直以来,临夏人遵从在清明节前几天祭祖的习俗。说来也怪,祭祖的祭品缺什么都行,就是不能缺扁豆芽,凉拌或是小炒皆可。

  有闰月的年份,坟上的土是不能不填的。每年,三叔或者四叔都会提着木锨侍弄坟堆。堂哥在坟地附近的土坎上挖土,让我们背土。这一天,贯穿在春天里,也贯穿在我对清明节的记忆里,像一片定格了季节的剪影,难以忘记。

  坟上的土填得差不多了,开始点香、烧纸钱、插花、献祭品,还要点燃一支烟,插在芨芨草的茎秆上。一炷香的飘渺里,崇敬在心底升腾;家人逐一献上各自的祭品,为孝道描摹细节;焚几许纸钱的瞬间里,泉涌的思念纷至沓来,连三叔都眼圈红红的,叩首、磕头的礼仪中写满虔诚。面对土堆里深爱过我们的人或是我们深爱过的长辈们,我们今生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怀念。

  一切礼数都行过了,家人都席地而坐,待三叔把荷叶馍,依照家里男丁的人数,挨个分摊。我恍然明白,清明之所以必备扁豆芽菜,是因其根系发达,暗示多子多孙、家族香火旺盛。

  三叔说清明时节是踏青的时候,草发芽了,冬麦返青了,一切都从头开始了。

  积石山县那边的清明节又有点不一样,也是提前上坟,点香、焚烧纸钱、摆祭品,磕头。清明节当天清晨,太阳尚未露脸之时,会早早到坟头压上几张纸钱,在坟前的毛刺梢上挂上几张,点香烧纸钱,把扁豆芽菜倒在石桌上……

  清明,一个特别的日子,在历史的刻痕中,清明情怀被抒写,也在世人眼里渐渐变得隆重。那一腔的忧伤,经过风与青草和春事的笔触,变得牵肠挂肚,让一辈又一辈人铭记,于所有人一样重要,感恩的心和思念的情感是不容怀疑的。

  清明过后是谷雨,那些刚柔相济的思绪,总会在人间四月天里,抛洒缠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