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尊崇革命英烈 赓续红色血脉——甘肃多举措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

 2022/04/04/ 07: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尊崇革命英烈 赓续红色血脉

——甘肃多举措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保护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牢记英烈事迹、传承革命精神,是每一代人的职责使命。

  甘肃是红色资源大省,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许许多多革命先烈留下了光辉足迹。

  近年来,甘肃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完善管理机制,用好烈士纪念设施资源,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崇敬英烈的良好风尚在陇原大地蔚然成风。

  做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

  开展专题调研、摸清烈士纪念设施底数、健全各项制度、靠实保护管理责任,努力打造尊崇英雄“守护地”……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修缮、管理和维护,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规范管理,着力推进提质改造,充分发挥红色教育阵地缅怀先烈、激励后人的积极作用。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处长李晓敏介绍说,我省共有烈士陵园101处,烈士墓6177座,战斗遗址(纪念地)32处,有73917名烈士长眠在陇原大地。同时,我省还有8处烈士骨灰堂(厅),4座英名墙,413座纪念碑(塔),8座烈士纪念堂,53座纪念亭,37座纪念雕塑,34处纪念广场,40座纪念馆,红色资源十分丰富。

  “为加大烈士纪念设施维修改造力度,我省下拨中央及省级补助烈士纪念设施维修改造资金1.06亿元,用于全省173处烈士纪念设施的基础维修改造提升。”李晓敏说。

  在提升改造过程中,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按照“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区分层次、稳步推进”的原则,确保各类纪念设施应修尽修、不漏一处。

  同时,我省将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保护管理列入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和平安甘肃建设考评;将烈士纪念设施维修改造资金管理使用,纳入单位年度工作绩效和责任制考核。大大提高了烈士纪念设施的维修保护力度。

  通过维修改造升级,目前,以兰州市烈士陵园、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为重点的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陈展层次和面貌焕然一新,红色宣传教育功能进一步提升。

  营造尊崇英烈浓厚氛围

  近年来,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为主要内容,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尊崇烈士氛围。

  我省将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英烈事迹展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对英烈精神的崇尚、守望和传承。

  以红军长征在甘肃的轨迹为主线,以长征沿线烈士纪念设施为依托,先后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先烈·继续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广泛开展英雄故事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等宣传教育活动,让英烈精神在陇原大地传唱。

  通过寻亲等活动,为102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省各地树立了崇尚英烈、宣传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风尚。

  用心做好优待抚恤工作

  尊崇英雄,更要扎实做好优待抚恤工作,解决好退役军人、烈士亲属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落实好烈属抚恤优待政策,必须真真切切为烈属办实事、办好事,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的心坎上。”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康纯梅说,近几年,我省始终坚持做好烈士评定工作,做好烈士悼念活动,使优抚对象和烈士亲属感受到温暖。

  在精心做好4名木里森林火灾牺牲的甘肃籍消防员、“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悼念安葬和家属抚慰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我省通过讲好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处处体现对烈士的尊崇、对家属的关爱。

  在兰州解放纪念日,举行参战烈士骨灰集体安葬仪式,将烈士骨灰安葬在他们挚爱的家乡,让他们的英灵,从此与家乡的青山绿水共眠。

  同时,作为开展烈士优待抚恤工作的主要责任单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协调民政、公安、教育、医疗等部门,为烈士遗属办理爱心保障联系卡,妥善解决烈士遗属落户、医疗,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累计慰问包括烈士遗属在内的军人军属近9800人次,优待与抚恤并重,进一步增强了烈属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新时期,对烈士褒扬工作有更高要求,我们将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烈士褒扬工作,用新时代烈士事迹和精神,激励陇原儿女赓续奋斗,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珍惜荣誉、永葆本色,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