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城关区创新服务倡导文明节俭祭祀 代客祭扫让清明依然有温情

 2022/04/06/ 08:50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晟途

城关区创新服务倡导文明节俭祭祀

代客祭扫让清明依然有温情

免费代祭物品

  又到一年清明祭扫时,但今年清明不同往年,由于疫情尚未结束,做好防控不能轻视。为保障清明节期间群众文明祭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有序开展,城关区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五个一”举措,确保市民群众过一个更绿色、安全、文明而又“暖情”的清明节。

  发布倡议 倡导文明祭祀

  清明节来临前,该区通过各级新闻媒体、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发布《防控疫情文明祭祀倡议书》,大力宣传厚养薄葬、多尽孝、文明环保祭祀理念。呼吁全社会发扬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文明、低碳祭扫和节地生态安葬,自觉树立绿色环保意识,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杜绝在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十字路口等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抛洒冥币等行为,文明节俭过清明。

  落实政策 暂停现场祭扫

  发布《2022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通告》,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集体公祭、现场祭扫等聚集性活动。温馨提示进入墓区须提前预约、提供24小时核酸报告、佩戴口罩,丧事从简,确需到公墓办理治丧的,人数控制在5人内。制定应急预案、坚持24小时值班制,确保应急指挥体系畅通;落实公墓日常情况“零报告”制度、重大情况报告制度;各公墓严格落实消杀、扫码、测温登记和询问旅居史等制度,保障公墓疫情防控有序开展。

  创新服务 免费代客祭扫

  畅通服务通道,通过主流媒体、官网发布各公墓祭祀服务电话、网络祭祀平台;拓宽服务渠道,辖区龙凤园公墓、南山故园开通线上云祭祀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免费为群众提供祭扫服务;城关区内公墓全部提供免费的电话预约代客祭扫服务,并在清明节期间开展工作人员代祭服务和“清明寄哀思 情系黄丝带”祭扫活动;设立代祭点,开展鲜花换纸钱低碳祭扫活动,满足市民多样化祭扫服务需求,用倾情服务抚慰群众无法现场祭扫的心。

  部门联动 着力保障安全

  该区建立起宣传和民政、公安、消防、街道等多部门联动机制,责任到人、密切合作,共同做好清明期间群众祭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公墓积极落实政府各项政策,并做到安全生产巡防全覆盖。在交通路口前置“文明祭祀劝返点”、印宣各级民政部门相关要求,营造宣传氛围、优化服务途径。城关区民政局现场值守,协助公墓做好祭扫服务;联合应急等部门对公墓展开森林防火等综合排查,切实保障殡葬服务行业安全有序运行。

  暖心服务 让清明更温情

  “您好!请问您需要什么服务?”长青园公墓24小时代客祭扫服务接线员说,是一位七旬老人想祭扫已去世多年的老伴,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工作人员遂代她完成祭扫,并拨通电话让她倾诉哀思……记者看到,该公墓设置劝返点、设立代祭灵棚、公示殡葬惠民政策、文明祭扫倡议书等,特殊人群祭扫温馨提示牌、鲜花换纸钱、特殊节点预约入园等。推行“电话不拒绝、网上不拒绝、现场不拒绝”三不拒绝,不搞“一刀切”等人性化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