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平凉市崆峒区: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2022/04/07/ 02: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剑南 周玉兰 李永萍 田丽媛 闵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剑南 周玉兰 李永萍 田丽媛 闵 媛

大寨乡千头肉牛养殖基地。 崆峒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阳春三月,走进崆峒,沟壑纵横,层峦叠嶂,黄土高原的绮丽风景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行走在崆峒大地,处处呈现着上项目、抓产业、谋发展的喜人景象。一个个重大项目、富民产业在稳步推进中正成为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挺起崆峒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来到平凉红牛产业链大寨乡畜牧产业示范基地,一排排标准化的圈舍内,毛色微红、体型健壮的“平凉红牛”或低头嚼食草料,或站着反刍,养殖户们正信心满满,干得起劲。

  “家家户户以牛为业、靠牛维生,广做牛生意是我们当地的传统。”平凉市崆峒区牧丰合作社负责人马孝忠骄傲地介绍说,“平凉红牛”品种基因好、肉质细嫩,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通常以活牛形式向广东等地销售,在省内外都供不应求。

  马孝忠介绍,养殖基地采取土地流转、订单饲草、吸收务工、代购代养代销、入股分红等长效机制,每年能带动周边5个乡镇的26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增收30多万元。

  近年来,平凉红牛产业链大寨乡畜牧产业示范基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牧丰合作社经营主体带头致富作用,将养殖户紧紧吸附在产业链上,助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全区乃至全市红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树立了新标杆。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崆峒区委、区政府将牛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和助农增收的首位产业,按照“储牛于户、繁育并举、创牌增效、龙头带动、融合发展”的思路,全力以赴扩规模、延链条、增效益,走出了一条适度规模经营,种、养、加、贸一体化的发展路子,2017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畜牧大县,列入全国肉牛优势区域规划布局。截至2021年底,全区共建成规模养殖场(小区)142家,创建国家、省级标准化养殖场9家,万头养牛乡(镇)4个,牛饲养量24.2万头,存栏量12万头,全产业链产值45亿元。

  抓产业项目就是抓发展,谋产业项目就是谋未来。

  去年以来,崆峒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和“双控”要求,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积极推行全产业链建设,一批新能源项目正在全区“快速上马”。 

  驱车来到崆峒区1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基地,林立在田野间和山梁上的银蓝色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颇为壮观。

  “这里山地多,坡度大,地形对施工难度影响较大,我们与设计院沟通后决定采用柔性支架,不仅可以克服施工难度,还能使土地空间利用率最大化。”项目经理王小军告诉记者,该项目预计今年10月30日实现并网发电。

  “此项目是市发改委下达我区实施的‘十四五’第一批光伏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6亿元,占地约4500亩,建成运营后,可为崆峒区贯彻‘双碳’目标做出贡献,还可填补崆峒区大型集中式光伏项目空白,为发展新能源产业打下良好基础。”崆峒区发改局局长杨喜平介绍,项目主要采用农光互补和牧光互补方式建设,还将配套建成土豆、红薯种植产业园和养牛基地,既合理利用了土地,又增加了收入,同时成立农业合作社、农产品互联网销售公司、光伏发电站运维公司等,负责整个项目全产业链运行。

  杨喜平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为2.1亿千瓦时,年营业收入6510万元,实现本地利税781.2万元,可提供固定就业岗位50个,临时性就业岗位150个,实现当地群众多渠道增收。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崆峒区共谋划新兴能源项目19项,总投资75亿元。2021年投资15.8亿元,建成崆峒区125兆瓦分布式风力发电、中心城区天然气输配等项目5项,完成投资11.86亿元。

  一个项目的开花结果,将孕育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今崆峒区,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绿色引擎。

  崆峒,正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行走在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春天里”,以驰而不息的奋斗之笔书写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