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建机制 搭平台 强行动——甘肃提升政法工作能力水平的经验做法走向全国

 2022/04/14/ 0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虎

建机制 搭平台 强行动

——甘肃提升政法工作能力水平的经验做法走向全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把政法队伍从政治上‘管’起来,把社会治理从载体上‘统’起来,把执法司法从监督上‘抓’起来,让政法工作全面提质增效。”3月25日,在中央政法委召开的第八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甘肃省委政法委做了经验交流,将我省提升政法工作能力水平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享至全国。

  自《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省委政法委坚决贯彻《条例》要求,各级政法单位和有关部门全力推动,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强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有效提高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更好发挥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的职能作用,必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省委政法委从诸多制度层面出发,建立了贯彻《条例》“1+20+N”配套制度机制。

  制定政治督察工作制度,围绕谁来督、督什么、如何督等明确25条措施;健全协管协查机制,细化政法委参与政法干部推荐、考察、交流措施;出台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制度,开展经常性明察暗访、问题通报和责任追究……一项项制度建设的有力推进,一个个显著的成效,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陇原政法铁军夯牢了基础。

  甘肃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方式,通过打造三大平台载体,实现了工作联动、问题联动、平安联动,为新时代社会治理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建设覆盖省市县乡村、联通204个部门的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每月定期发布平安指数,及时预警处置重大风险,有效化解重大矛盾纠纷。

  ——建立四级综治中心实战化工作平台,配齐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对全省9万个网格和11万名网格员统一编码管理,在省市县乡打造信息资源汇集、风险预警处置“指挥部”。同时,在县一级建立由综治中心牵头、信访等20多个部门入驻的“矛调中心”。

  ——建立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在14个市州同步上线运行,办理盗窃等6类案件1.6万件,实现了案件全过程网上流转、数据全系统共享应用、执法全链条监督管理。

  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甘肃不断“擦亮”监督的眼睛,创新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方式,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省委政法委把实施集中评查行动作为监督执法司法的重要抓手,制定案件评查、“优劣质案件”评选实施办法,组织工作专班,评查重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选十大优质案件和十大劣质案件,倒逼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此外,还通过实施提级办理行动和专项整治行动,对重大疑难案件,由上级政法单位成立专班进行办理,对执法司法顽疾,开展集中攻坚化解,让公平正义永不缺席。

  党委政法委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自部署开展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以来,有力推动了全省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法治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