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金昌:壮大数字经济 擘画产业宏图

 2022/04/15/ 05: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何静 王莉 谢晓玲 文洁 每日甘肃网记者 刘晓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金昌:壮大数字经济 擘画产业宏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何 静 王 莉 谢晓玲 文 洁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刘晓伟

甘肃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 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春暖时节,走进金昌,惠风和畅,阳光明媚,到处涌动着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天翼云,金川云,如意·云……记者驱车前往甘肃紫金云大数据中心采访,远远地就被中心办公楼侧墙上飘浮的“云朵”吸引。

  “这上面标识的,是入驻我们大数据中心的一些合作客商的名称。”甘肃紫金云大数据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杨大利介绍,甘肃紫金云大数据中心是甘肃电投集团等为延伸产业链发展而打造的全省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也是省政府确立的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撑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多元化信息服务能力,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网的重要通道和“离岸数据区”。目前,甘肃紫金云大数据中心一期2543个机柜已安装运营。

  金昌市位于丝绸古道东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

  近年来,金昌市积极融入全省“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全力打造5G赋能的数字经济产业基地,重点引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金融、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制造等新业态项目,加快推动“东数西算”试点城市、网络货运、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吸引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和云服务企业到金昌投资兴业,全市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初步形成了具有金昌特色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走进甘肃紫金云大数据中心狭长的走廊,两边满是黑色的柜体和蓝色的条形灯。

  工作人员指着一排柜体说:“柜子里装着的嗡嗡作响的东西就是‘云’,在紫金云大数据中心,有2000余个这样的‘数据云’,这些‘云’里存储着政务数据及各企业经济、灾备等方面的重要数据,人们常说的‘我把数据存到云上了’,说的就是这样的大数据中心。如今,这朵‘云’还可以对外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服务。”

  为什么要选择在金昌市建这么多“云”呢?

  杨大利介绍,这里气候和地质条件稳定,灾害风险小,有利于设备维护;风光资源富集,短距离运用丰富的绿电,能为算力保障提供服务;而且营商环境好,交通也便利。

  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既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全球竞争的新焦点。加快推动算力建设,将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紫金云大数据中心是按国际、国内双认证标准建设的。目前,已经全部取得相关资质认证,通过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的评测。”杨大利说。

  甘肃紫金云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不仅担负起推动全省数字信息产业融合发展的重任,也为金昌市催生新业态、优化产业结构及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开辟了新赛道。

  在金昌数字经济服务有限公司西部网络货运区块链服务平台上,轻轻点击移动光标,就能在蓝色大屏上追踪到数字运力的实时运行信息。

  “网络货运是数字经济的一个新板块、新业态,它可以整合全国范围内的运力和货源,整合产业链,打通上下端和前后端,提升工作效率,推动产业发展,给货主方降低运输成本,提升运输端的价值。”金昌数字经济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维泽说。近年来,国家出台政策大力推动传统物流产业进行网络货运平台建设,金昌市抢抓先机,利用现有资源,整合紫金云大数据等数字化要素,引入阿帕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于2020年成立了金昌数字经济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西部首家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

  依托金昌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金昌市大力培育跨境跨区域电商、供应链服务等新业态,促进物流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汽车后市场,着力建设全国公路货运总部区域和西部网络货运中心,网络货运服务达到全国行业领先水平。

  目前,金昌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已引进优质物流企业79家,注册资金达9.47亿元。2021年,金昌市数字经济产业链实现产值40.6亿元,同比增长4.2倍。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远航正当时。下一步,金昌市将抓住用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深度融合,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以智慧城市建设、“东数西算”中心、紫金云大数据中心、西部网络货运中心等项目为依托,增强数字基础支撑能力,构建数字产业化生态,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百亿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