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上评论】分类指导,找准发展的“金钥匙”

 2022/04/17/ 03: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洞若

【陇上评论】分类指导,找准发展的“金钥匙”

  张洞若

  推动发展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情况,只有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坚持分类指导、注重量体裁衣,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发展才能更为精准、更加高效。

  甘肃地域辽阔,各地资源禀赋、自然条件差异较大,发展基础、发展阶段也各不相同。切实推进全省现代化建设,不可能所有地方“齐头并进”,按照同一个标准,达到同一样水平。推动发展决不能搞“一刀切”,用“一把尺子量到底”,或者靠“一种模式打天下”。必须充分考虑地区差异,坚持从实际出发,严格遵循客观规律,通过分类指导、分区施策,鼓励各地打好“特色牌”、唱好“地方戏”,走出一条合理分工、错位发展的路子。

  强化分类指导,要把握好工作的时度效。现在,各地发展的热情很高,积极作为的同时,要量力而行,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喊脱离实际的口号,定不切实际的指标。要立足自身的基础、现有的条件,深入细致地分析、科学精准地研判,真正拿出可行的发展方案,切不可盲目铺摊子、随意上项目,干超过承受能力、超越发展阶段的事情。前几年,个别乡村在推进“厕所革命”时,没有充分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结果改造的“水厕”成了摆设,导致严重的资源浪费和不良影响。类似这样的问题,一定要坚决避免。

  强化分类指导,也要与基层的成功实践相结合。厘清了发展思路,找到了发展路径,如何在实践中有力推进?找准富有特色的工作抓手,是行之有效的一条宝贵经验。近年来,各地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中,立足实际进行了诸多探索,打造了陇南农村电商模式、张掖党建加产业振兴模式、甘南全域无垃圾模式等,并在实践中取得以点带面、整体突破的效果。其中关键就是突破口找得准、工作抓手富有特色。各地各部门在分类指导的同时,要充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鼓励他们大胆探索和创新,积极找寻工作的突破口,以独具特色的工作抓手,高效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立足实际、分类指导,既彰显发展的智慧,也检验工作的能力。充分运用好这一方法,前进的步伐就会越来越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