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迭部 整合优势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

 2022/04/18/ 06: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周尚业 梁发芾 党慧 韦德占 每日甘肃网记者 龙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迭部 整合优势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尚业 梁发芾 党慧 韦德占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龙毅

  春日,汽车沿公路蜿蜒前行,连绵不断的群山被抛在身后。忽然间,峰回路转,有着“东方伊甸园”美誉的扎尕那旅游风景区跃然眼前。

  扎尕那深藏在甘南州迭部县益哇镇的山谷里,藏语意为“石匣子”。这里山势奇峻、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走进扎尕那景区的代巴村,一幅美丽乡村图景铺展眼前:清澈的河水静静流淌,藏式木屋依山而建,房前屋后的小花园点缀其间。

  村民卓玛交热情招呼客人进自家的农家乐。“去年把家里改造成了农家乐,旺季几乎天天爆满。”卓玛交介绍说。

  和当地许多村民一样,卓玛交以前是牧民,一直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他坦言,放牧不仅辛苦,而且收入不稳定,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近年来,随着甘南州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纵深推进,迭部县运用踏板房、古磨房、石城等元素,还原古朴自然的藏寨风貌,同时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打造中高端民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推动乡村旅游业提档升级,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

  在政府的鼓励和帮助下,扎尕那景区内的达日、代巴、业日、东哇四个村的很多村民,都在家门口办起了农家乐、藏家乐,包括卓玛交在内的群众靠着好生态捧上了旅游“金饭碗”。

  “得益于好生态和好风景,群众告别以往辛苦的生活,实现了稳定增收。”益哇镇党委书记周涛介绍,扎尕那景区内的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已增长至1.1万元。

  2018年,迭部县脱贫摘帽。此后,迭部县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持续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做好特色产业规模化和文旅融合产业化发展文章,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共赢。

  走进尼傲乡“叠山小八戒”甘南养殖示范基地,养殖区干净整洁、功能设施齐全,俨然是一个智能化运行的新型企业。基地养殖的蕨麻猪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当地特色产业的金字招牌。

  企业负责人杨威介绍,养殖基地本着依托资源优势,用最优的基因育最好的种群、创最大的价值这个理念,蕨麻猪产品全程绿色养殖,全力培育有机绿色新产业,建立甘南智慧养殖新模式。

  “我们十分注重发挥企业的社会效益,依靠自身优势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增收,尽可能实现企业与农户双赢。”杨威说,企业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股份合作、订单生产等多种形式,带动周边13个村的1861户养殖户发展蕨麻猪产业,带动增收150余万元。

  距离尼傲乡不远处的电尕镇,则凭借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走上一条发展特色产业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电尕镇更古村田园综合体产业园里,38座蔬菜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青椒、番茄、黄瓜、豆角、草莓等10余种蔬菜水果长势喜人。

  “我们这里的群众不用出门打工,在家门口种菜就能实现稳定增收。”村支书达拉仁次高兴地说,产业园种植年产量约10万斤,有政府帮着拓宽市场,大伙根本不用为销路发愁。

  如今,迭部县很多饭店、学校、机关食堂的餐桌上,都有产自更古村的无公害蔬菜,不仅有效保障了全县的淡季蔬菜需求,也让农户的辛苦顺利变现,销售收入逐年增加。

  天气转暖,迭部县旺藏镇的苹果园迎来修剪期。“旺藏镇的苹果种植面积已达3000多亩,这两年帮扶队技术帮扶,引导群众科学管理果树。2021年,全镇苹果产量达到100万斤,群众亩均收入达到3000元。”旺藏镇镇长九玛草说。

  近年来,旺藏镇打造“农业+旅游+文化”的共享农业经济新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产业,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翅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