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酒泉市 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2022/04/19/ 16:0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张燕茹

见面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摄)

  新甘肃客户端酒泉4月18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今天下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酒泉,在媒体见面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酒泉市取得的成绩。过去五年,酒泉市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2.7亿元,增长8.9%。

  过去五年,酒泉市抢抓“双碳”重大历史机遇,新能源再启大规模开发。2021年全市并网新能源项目411万千瓦,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3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风光电装机累计达到1662万千瓦,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开发利用示范区。近两年,酒泉市不断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动省域副中心建设,酒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敦煌空港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同时,积极推进酒泉、嘉峪关双城经济圈建设,酒嘉“半小时优质生活圈”初步形成。

  聚焦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酒泉市充分发挥肃州区、敦煌市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金塔军民融合产业圈、玉门-瓜州化工产业圈、敦煌-瓜州-肃北-阿克塞文旅融合圈等多圈层联动,持续做大做强现代化工、矿产品加工、核产业以及戈壁生态农业等优势产业。特别是在稳固传统农业大市基础上积极创新挖潜,把发展戈壁生态农业作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和有机无土栽培示范基地,取得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生态改善、农民增收致富的良好效果。

  为加强特色文化保护利用和传承弘扬,酒泉市坚定不移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大力弘扬敦煌文化,着力守好文化根脉,已成功举办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搭建起了同丝路沿线国家广泛交流的重要平台。五年来,酒泉市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和环境改善,2021年,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0%以上,全市2万多户、7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亮眼的数据反映了民生事业建设取得的可喜成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