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 引领推动区域新发展——访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

 2022/04/21/ 0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文博

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 引领推动区域新发展

——访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酒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成功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迈上了新的台阶,经济总量跃升至全省第三,2020年下半年以来连续6个季度获得省政府高质量发展贡献奖。”日前,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近年来,酒泉市克服一系列困难挑战,爬坡过坎、负重前行,实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立奇介绍说,2020年,全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经济逆势上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增速入围全国20强。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2.7亿元、增长8.9%,增速排名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和10.1%。特别是抢抓“双碳”重大历史机遇,按照基地化推进、大电网外送、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酒泉新能源再启大规模开发,去年并网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新能源基地建设至今12年总量的三分之一,全市风光电装机累计达到1662万千瓦。

  “未来五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我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引领推动区域新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的使命任务,提出的‘立足一个定位,坚持两极联动,实施四大战略,创建六大示范区,全方位推动酒泉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六个明显提升’奋斗目标,努力实现经济总量迈过千亿元大关,人均GDP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奋力谱写酒泉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王立奇说,酒泉市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嘱托转化为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酒泉实践,努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统筹经济与生态,统筹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与安全,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那么,酒泉市将如何推动落实“四强”行动?

  王立奇表示,酒泉市将不断强化使命担当,主动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积极顺应区域协同发展大势,担负起建设省域副中心的重大使命。

  一是牢记“国之大者”,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新中国成立以来,石油工业基地、钢铁工业基地、航天航空基地等“国之重器”在酒泉布局建设,进入新时代,随着一大批国家重大项目布局建设,载人航天发射任务愈加频繁,酒泉服务保障国家战略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这既是国家交给酒泉的历史使命,也是酒泉发展的重要平台。酒泉市将主动担负起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围绕新能源、现代化工、矿产品精深加工等主导产业,积极优化产业体系,聚力拓展产业链条,坚定不移实施好工业强市战略,充分发挥国家重大项目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引作用,致力在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中实现坚实发展。

  二是紧扣省之要者,引领推动区域新发展。省委、省政府把打造“一主两副”区域发展新格局作为省级战略,明确提出围绕“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域副中心。酒泉市将加速促进酒嘉两市融合发展,按照酒嘉两市“三企(酒钢公司、中核四〇四公司、玉门油田公司)一院(敦煌研究院)”协作事项清单,合力打造产业协同发展基地、共建共享都市圈、创新创造高地、西部高质量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原创技术策源地,充分激活企业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尽快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发展协同互补,不断提升酒嘉地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努力打造全省区域联动发展先行区。

  三是抢抓最大机遇,建设黄金节点大枢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双循环格局加快形成,酒泉的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地位愈发凸显。酒泉将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深入推进对外合作、商贸物流、通道建设,优化交通布局,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坚持把深度融合“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切入点、支撑点、突破点,聚焦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强化产业融合、区域联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繁荣兴旺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四是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传承新高地。酒泉将坚定不移地守护文化根脉,把丝路文化、边塞文化、长城文化、民族文化作为传播中国声音、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绘就多姿多彩、精彩纷呈的酒泉文化画卷。坚持把敦煌发展放在全市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部署,持续挖掘敦煌文化价值内涵,创新内容形式,大力弘扬敦煌文化,进一步提升敦煌文化知名度、认同度,实现敦煌文化艺术元素与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顺应旅游消费升级新趋势,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拓宽文化旅游发展视野,优化文化旅游产业结构,加强与省内各市州及丝路沿线城市的合作,完善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推动形成多圈层联动大旅游格局,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胜地。

  “酒泉正处在多重利好政策机遇的叠加期、加快优势产业培育的窗口期、全省发展争先进位的攻坚期。”王立奇表示,全市上下将准确把握外部环境变化蕴含的新机遇新挑战、中央和省委赋予的新使命新要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盼,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强系统谋划和前瞻布局,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因势利导集聚资源要素,顺势而为增强发展动能,持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城市位势能级,在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引领推动区域新发展中展现酒泉作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