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古今双“飞天” 奏响文旅融合新乐章——酒泉市倾力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

 2022/04/21/ 05: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文博 通讯员王永霞

古今双“飞天” 奏响文旅融合新乐章

——酒泉市倾力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王永霞

  1987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经过三次探查,在淤土中发现一枚完整的邮封简,上面写有“悬泉置以亭行”六个工整的隶书大字,汉代悬泉置遗址由此被发现,尘封两千多年的悬泉置大门自此打开。悬泉置遗址的发现,证实了丝绸之路的存在,被称作“丝路上的航灯、丝路考古的明星”。

  2022年,随着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深入推进,世界文化遗产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进入新的阶段,焕发出新的生机。3月10日上午,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敦煌市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开工建设。

  千百年来,伴随着战马嘶鸣和丝路驼铃,河西走廊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迹,处在丝绸之路节点上的酒泉成为各类文明的交汇地。

  近年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启动建设,让散落在丝绸之路上的璀璨遗珠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带动酒泉乃至全省文旅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同时,在传统观光旅游的基础上,酒泉市形成了以文化演艺、研学旅游、户外运动、文化创意为代表的新业态,“敦煌飞天”“酒泉航天”双“飞天”文旅品牌价值不断扩大,文化旅游产业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唤醒沉睡的文化遗产

  酒泉境内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富集,经过千年积淀形成的敦煌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红色文化、航天文化交相辉映,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享誉世界,5处世界文化遗产和2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星罗棋布。

  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自2019年启动实施以来,酒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基础设施、业态培育、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敦煌品牌效应初步显现。2021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839.8万人次,同比增长40.2%;实现旅游收入346.2亿元,同比增长36.6%,两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遗址和生态保护的基础上,不仅解决了悬泉置遗址交通通行问题,同时盘活了遗址资源,全方位提炼、展示、传播悬泉置“简牍文化”“邮驿文化”所蕴含的精神标识、文化精髓和当代价值,让中外游客再一次近距离真切感受到这座丝路古老驿站曾经的辉煌和荣光。

  一季度开工建设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鸣沙山月牙泉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敦煌宿集、莫高非遗小镇等项目……今年,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大动作频出,展现了酒泉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和进展的信心和决心。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