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任振鹤:筑牢防疫屏障 做好统筹文章 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22/04/23/ 05: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任振鹤

筑牢防疫屏障 做好统筹文章 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任振鹤

  面对世纪疫情的起伏反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非凡勇气引领非凡实践,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领导带领我国在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两个方面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总书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紧要关头,审时度势作出科学研判,坚如磐石保持战略定力,因时而动进行精准部署,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坚定意志,为我们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战提供了思想指南、强大力量和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蕴涵了抗疫实践中“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变”中体现出实事求是的智慧策略,“不变”体现出为国为民的信仰情怀。

  一、变的是不同阶段的具体策略,不变的是“两个至上”的初心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不同时期,疫情防控的具体方法政策虽有所不同,但贯穿始终、坚守不变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诠释和使命担当,正因此我们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两个至上”是我们党的鲜明本质特征,是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识,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我们党领导全国上下取得了让人民自豪、让世界瞩目的抗疫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领会践行“两个至上”,要做到“三个保持”:一是保持格外的清醒警觉。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特别是这次广泛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给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实保障。二是保持格外的坚定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作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只要有党的领导这个“主心骨”、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掌舵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定盘星”,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就能够凝聚起万众一心的抗疫合力,在新时代的特殊战场上续写“人民战争”的伟大奇迹。三是保持格外的应急状态。从我省前一段时期疫情发生暴露的问题来看,教训在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好了伤疤忘了疼,思想松懈麻痹,常态化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管控不严格、隔离不规范、流调不精准、检测不及时。我们一定要汲取深刻教训,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坚持平战结合,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突发应急处置机制,不断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积极稳妥应对,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水平,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二、变的是不同特征的病毒毒株,不变的是“动态清零”的总体方针。疫情暴发以来,新冠病毒已经多次突变,虽然变异毒株在毒性和传播速度上呈现出不同特征,但无论病毒怎样变异和狡猾,疫情如何起伏和反复,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就一定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一要坚持不犹豫不动摇。“动态清零”是现阶段基于我国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力争在短时间内做到“动态清零”,依然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这是实践已经证明了的最科学方法,是人民已经受益了的最可靠举措。在坚持“动态清零”上,决不能犯任何颠覆性、方向性错误,一定要拿出坚定的态度、坚持的韧劲、坚决的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要求,毫不动摇把“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二要坚持快而准快而狠。“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考验的是责任与担当,彰显的是作风与能力。只有态度坚决、行动果决,才能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这波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上下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快、准、狠”处置兰州新区、兰州、天水、白银、酒泉、定西、陇南、甘南、临夏等多起疫情,因时因势调整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短时间内实现了“动态清零”,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一旦出现情况,以快制快、以准制胜,在最短时间控制疫情。三要坚持常态化刚性化。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当前疫情防控仍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要坚持不懈夯实“四方责任”,持之以恒落实“四早”要求,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做好常态化平战转化。要刚性执行防控举措,严把外防输入关口,守好入境关、冷链关、证码关、哨点关、数据关,以层层压实、环环相扣的“责任链”,筑牢“最后一公里”防护链,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三、变的是复杂严峻的内外形势,不变的是“统筹兼顾”的辩证之道。当前,受疫情起伏反复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多,越是面对变局,我们越要在大考中磨砺统筹协调之谋、科学应变之智、组织实施之能、贯彻执行之力、责任担当之勇。要一手撑伞、一手干活。过去是没有疫情的“晴天”环境,可以放开手脚干活,而现在出现零星散发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雨”很有可能随时袭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在不断完善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工作机制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绝不能把疫情作为发展不快、发展不好的客观因素,真正做到“防”得好、“控”得住、“干”得开,答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道必答题。要大抓项目、做实产业。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基,大力实施“四强”行动,深入落实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白龙江引水、武威至张掖客运专线、跨省输电通道、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重点项目,倒排工期、节点推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全面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快煤炭等资源能源开发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切实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胜势。要落细政策、兜牢底线。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六稳”“六保”,中央及省里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这些政策落实的程度直接关系到全省经济发展“稳”的根基和“进”的成效。要精准推送、精细落实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确保经济“稳得住”、底线“兜得牢”。要躬下身子、贴心服务。牢固树立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鲜明导向,放下架子、躬下身子,把企业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稳预期,通“堵点”、补“断点”,尽心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以政府的优质服务为市场主体提心振气,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稳日子”、人民群众“好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