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苹果花期遇低温 平凉市气象部门化身“护花使者”

 2022/04/24/ 1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今年春季,我省气候多变。 4月中旬,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花期遭遇低温冻害。连日来,为守护静宁苹果,平凉市气象部门强化部署落实,一场模式新颖、服务全面的“防冻护花行动”就此拉开帷幕……

华亭市气象局组织业务人员开展气温对比观测。

  多措并举 熏烟防冻

  4月17日夜间,平凉市工商联大厦11楼气象台值班室灯火通明,一期期温度快报产品和后续时次温度趋势预报迅速发布,飞向各个一线“防花护冻”干群小队。

  “从现在开始,防霜冻将是常态,要和农民群众同挖坑、同备料、同点火、同熬夜。”4月17日晚,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指导防冻,各乡镇和农口单位主要力量全部出动,下沉果园全面落实熏烟等措施。

  “现在就开始点火放烟,不用等。”在安口镇指导熏烟防霜工作的华亭市气象局局长侯子兴,边指导工作边向群众解释。“只要气象风力条件适宜,不会因劲风造成烟幕快速消散,相对来说是点烟越早‘保温’效果越好、烟幕持续时间越久越好”。

  “点火!”一声令下,不多时,果园就升起了浓浓烟雾。

  几乎同时,一条条现场作业实况信息经乡镇、县(区、市)分级汇总反馈回“指挥中枢”。“对比观测数据显示,熏烟点1.5米高度气温较临近3千米距离的同海拔、同地形特点区域气象站数据普遍偏高1.5℃以上,总体来说此次熏烟防冻成功。”平凉市气象部门针对此次冻害防御工作进行总结。

庄浪县通化镇组织农机专家查看农作物受冻情况

  据统计,针对此次低温冻害过程,平凉市气象台和市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共发布农业气象服务专报4期、信息专报2期、重大专报1期、影响预报3期、霜冻预警5期、温度实况快报23期、短信27671条。

  各县(市、区)结合气象服务信息科学应对,提前储备肥料70.1万吨、农药2158.6吨、农膜2115吨。累计发动果农16000多人参与冻害防御工作,挖建熏烟坑18500个、放置智能烟雾发生器520个、设置熏烟堆放点43000多处,开展果园防冻灌水、喷药60多万亩,储备花粉100公斤以上。全市所有果园均未发生明显冻害。

温度监测点

  综合研判 强化机制

  4月20日清晨,霜华散去,平凉各县(市、区)山头从远望去,一番烟雾缭绕景象。“这次服务充分利用了智能网格预报高时空分辨率的要素预报产品,时间上精细到1小时,空间精细到5km,服务层面也细化到了针对乡镇的点对点服务,服务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同日,平凉市气象部门针对此次过程预报服务复盘研讨和持续改进工作也在有序开展。

  经综合复盘分析,目前平凉市针对不同地形和区域的林果生育期基本情况掌握亟待加强,建议针对性建立乡镇级林果生育期测报机制,加强指标细化研究、精细平台支撑建设工作。

  4月20日,晴,微风,平凉城乡间花开成海,伴随着飒飒袭来的清风轻轻晃动,彩蝶和蜜蜂在花间飞舞,“护花使者”们已经整装待发,再次迎接新的挑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