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藕鱼共肥 榆中青城一水双收

 2022/04/25/ 20:4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郭秀睿 通讯员 李飞扬 杨淑一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通讯员 李飞扬 杨淑一)4月24日,在榆中县青城镇东滩村青城五良养殖场,村民们正在采收莲藕,鱼塘中的鲤鱼拍打着水花,成群结队抢食……一幅热闹丰收的图景跃然眼前。

  李爱芝是青城镇东滩村村民,一大早她便和丈夫张兴成换好了装备,进入池塘里开始采摘莲藕。张兴成凭着手中高压水枪“探路”,一步步挪动,在淤泥里手脚并用寻找肥壮的鲜藕,几乎整个身体都是趴在水面上,双手尽力伸入淤泥,张兴成的挖藕效率还算不错,伴随着一连串娴熟的动作,不一会儿,一根根粗大的莲藕漂浮在他身旁的水面上,李爱芝则将莲藕上的淤泥清洗干净后装拉回岸边进行分装。

挖藕。

  张兴成介绍,挖藕是个技术活,挖不好的经常会挖断、挖破皮或者灌泥,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卖不了好价钱。

  “我们就是东滩村人,在这个养殖场上班,离家近也方便,采藕一年下来能收入2万多,平时还种地和外出打工,收入挺好的。”李爱芝一边装着莲藕一边说道。

藕丰收啦。

  除了莲藕外,池塘里面还有一“宝”,那就是草鱼,藕池养鱼,一方面可发挥水体的生产潜力,增加鱼的品质,另一方面鱼可以吃杂草,鱼的活动和排泄物也有利于藕的生长,形成生态循环系统,既增加藕的产量和品质,又增加水产品的收益,节省成本的同时鱼藕双收。

  据了解,青城五良养殖场负责人张远斯大学毕业后,依托家乡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生态良好的优势, 因地制宜在东滩村建起了养殖场,吸纳了当地村民在养殖场上班,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养殖场一片生机勃勃。

  张远斯介绍,养殖场占地150亩左右,其中100亩池塘用来养殖观赏鱼锦鲤,另外50亩用来种莲藕和养草鱼,莲藕亩产2000斤,每亩收入2000元,鱼塘平均亩产3000斤,每亩收入在3000元左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