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稳中向好 稳步提质——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2022/04/26/ 06: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立萍

稳中向好 稳步提质

——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4月25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成绩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479.1亿元,同比增长5.3%。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我省紧扣“三新一高”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全年目标任务,抓机遇、强作为、务实功、求实效,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稳”字当头,稳中向好、稳步提质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新的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夺取“双胜利”。

  “稳”字当头,稳中向好、稳步提质,努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亮点可圈可点,成绩来之不易。

  分产业来看,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76.0亿元,同比增长7.5%;第二产业增加值858.7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444.4亿元,增长4.6%。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必须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

  今年以来,我省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农产品特色产业价值链,增强特色产业市场竞争力。

  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及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340.4亿元,同比增长8.0%。蔬菜种植面积85.35万亩,产量12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5%和6.9%。

  工业生产增势较好。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中有31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16个行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煤炭、有色、电子等重点产业支撑有力。

  服务业稳定增长。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2.5%,公共服务、卫生和社会工作、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其他服务业增长7.6%,金融业稳步增长,公路货运量增长5.6%。

  “进”字加力,“三驾马车”拉动有力有效

  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是甘肃经济稳增长、促增长的基本动力。今年一季度,“三驾马车”拉动,护航经济“开门稳”。

  ——投资拉动快速增长。

  一季度,全省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投资较好地发挥了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省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陶正茂介绍,一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工业投资快速增长、民间投资高位运行、融资渠道不断拓展的特点。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了去年强劲的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2.9%。

  其中,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成为拉动投资的“强引擎”“硬支撑”。一季度,省列重大项目各项建设指标均明显好于去年同期。234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1.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9.89亿元,增幅83.64%。

  ——市场销售保持增长。

  4月18日,正宁路夜市首批70多家商户重新支起摊位恢复经营,城市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3月初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关键节点、重要领域,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

  数据显示,1-2月全省消费品市场稳步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8%,增速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3月份受疫情影响,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受限,市场销售下滑,但一季度全省消费市场总体保持增长。

  ——外贸进出口开局良好。

  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今年以来,我省不断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7%,进口值、出口值均实现较快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3.4%,占进出口总值的45.3%,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78.5%。

  “保”字托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加大民生支出,推动民生持续改善。

  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粮油物资储备、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农林水等支出分别增长69.6%、56.4%、44.9%、41.3%、39.0%和36.2%。

  稳就业就是保民生。一季度,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23%。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387.6万人,同比增长7.7%。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8%,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3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省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农村增长快于城镇,城乡居民收入比值进一步缩小。”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立荣分析说。

  “干”字提效,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今年以来,甘肃省属企业“干”字当头,“干”字提效,取得了不凡业绩,一季度实现利润总额48.01亿元,同比增长47.06%。

  同时,在金融、财税等各项政策支持下,我省市场活力持续增强,一季度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3.33%。新增企业贡献突出,新入库368户工业企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个百分点。

  新动能激发新活力。一季度甘肃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全省新能源项目增加120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7倍。目前,全省风电、光电等新能源发电量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比重达到22.7%,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科技创新保持活跃,全省登记科技成果435项,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5.56%。

  “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影响持续。”周立荣分析说。

  面对复杂局面,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全年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施“四强”行动为牵引,强化工业经济支撑作用,抢抓机遇扩大有效投资,综合施策促进消费服务持续恢复,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向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