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撂荒地“活”起来 乡村振兴添动力

 2022/04/26/ 0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昔日“荒地”如今种满蔬菜。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4月23日清晨,在白银市景泰县上沙沃镇梁家槽村的撂荒土地上,挖掘机、平地机正来回穿梭平整土地、清理杂草。村民们用旋耕机对整形后的荒地进行深翻、晾晒、平整,以便于后期的粮食耕种。

村民正在“开拓”荒地。

  “这些土地平整起来比普通土地要费劲得多,我们准备用平地机和深耕机重新整理一下,为之后的播种工作做好准备。”村民梁云龙介绍,荒地开挖后准备种植大豆和玉米。在景泰县各村镇,很多和梁云龙一样辛勤劳作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辛苦付出,让一片片撂荒土地“重获新生”。

村民正在忙碌。

  “一个棚有一亩五分地,大概是3000,一株的西红柿预计能卖20块钱左右,一个棚毛收入就在6万元左右,这个西红柿收了,咱们还能种一茬青菜、绿叶菜,还能收入1万块钱左右。”4月24日上午,在草窝滩镇的诚盈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闫沛春算着“钱景账”。

  诚盈农牧专业合作社有4个暖棚、18个冷棚,属于村集体跟合作社共同投资,合作社进行管理,到年底的时候,村集体进行效益分红。 

  40年前的这里,曾是一片杂草丛生、干涸的荒地。2021年,在草窝滩镇八道泉村党支部书记张成英的努力下,为村子建设了水库。水流顺着水管直下,荒地“解了渴”,变成了一片“福地” 。

连片的大棚。

  “现在农村里的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传统农业效益偏低、耕种条件差,留守人员又因为人少无法按时耕种,导致撂荒地耕种难。”张成英介绍,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草窝滩镇将辖区的八道泉、常丰、猎虎山等7个村的土地流转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并通过水库建设、产品开发、市场培育等方式加强农业产业链建设,着力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发展壮大西红柿种植产业,真正让撂荒地变成希望田、致富田、幸福田。

大棚内,农作物长势喜人。

  今年以来,景泰县扎实推进农村耕地撂荒整治行动,盘活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景泰县共摸排撂荒地 14.81万亩,通过整治改造、土地流转、村集体收回等措施,已整治撂荒地11.43万亩,整治率达到77.18%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