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兰州新区篇】凝心聚力 勇毅前行 奋力创造兰州新区新辉煌——访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

 2022/04/27/ 04: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凝心聚力 勇毅前行 奋力创造兰州新区新辉煌

——访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砚

  今年是兰州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的十周年。十年来,兰州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哪些重要成就?我省提出“四强”行动,兰州新区有哪些措施和打算?兰州新区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围绕这些话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

  “十年来,兰州新区在省市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以及国家新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国家赋予的‘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极、地、台、区’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GDP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国家级新区,改革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城市管理体制、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已经由一个农业村镇快速崛起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活力新城,迈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杨建忠说道。

  杨建忠介绍,2010年到2021年,兰州新区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经济总量从不足5亿元快速增长至300亿元,增长了59倍,2017年以来增速始终领跑国家级新区。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累计引进优质产业项目860多个、总投资4600多亿元,构建了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新能源汽车、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集群,为打造西部现代产业集聚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兰州新区改革由学习跟跑向示范领跑转变,发展由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向产业支撑带动转变,呈现出政治生态清明清朗、营商环境领跑西部、改革开放活力释放、人才产业倍速集聚、经济高质快速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崭新气象。先后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重大改革创新试点,荣获“联合国杰出环境治理工程奖”“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等20多项荣誉。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省提出了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对此,杨建忠表示,省委在全省发展的关键时期提出了“四强”行动,并对兰州新区给予了最大希望,为新区开启新一轮的发展、新征程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兰州新区将争当“强工业”的排头兵,大力实施“335+X”产业倍增行动,引进落地一批投资金额大、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和产业龙头,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数据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快速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兰州新区将争当“强科技”的领跑者,依托重点企业和项目来深化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院地合作,如兰州大学等高校的校地合作,以产业发展带动技术创新,引才、留才、强才,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益,打造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新高地。

  兰州新区将在“强省会”中争当主力军,以交通共联、产业共链、平台共享、生态共治为牵引,以高标准打造皋兰新城;有序承接兰州主城区功能的疏解和人口的转移,优化“大兰州”空间布局和经济结构,助力提升兰州市经济首位度和综合竞争力;在兰西城市群建设当中,兰州当好“群主”,不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更好地赋能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

  兰州新区将在“强县域”中争当先行区,加快落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城乡建设规划和服务管理,提升城乡综合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兰州新区与皋兰县融合发展,实现区域共同富裕。新区将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立身之本,学习借鉴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等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系统集成、先行先试,持续在管理体制、“放管服”、国资国企、绿色金融等领域攻坚突破,为全省改革创新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兰州新区方案。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关键的一招,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发展机遇,发挥国际货运班列、包机、跨境电商的纽带作用,做强做优综合保税区、航空港、中川北站物流园等开放平台,大力发展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系统打造国家双循环战略支点。

  杨建忠说,经过十年的高速高质量发展,兰州新区正处在大有可为、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站在了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历史新起点。兰州新区将紧盯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牢记省委省政府的殷切希望和期待,抢抓“一带一路”“黄河战略”等重大机遇,围绕把兰州新区打造成为西北地区“产业发展集聚区、集成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的“四区两新”建设目标精准发力,持续在壮大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创新开放、促进城乡融合、优化生态环境等方面全力奋斗、赶超跨越。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等增速都在20%以上,进出口贸易额增长50%以上,在全面落实“四强”行动中先发力、带好头,为顺利开启新的“黄金十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迈出坚实步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喜迎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