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兰州新区篇】敢闯善为 努力打造新时代“新区样本”——兰州新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4/27/ 0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敢闯善为 努力打造新时代“新区样本”

——兰州新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一角。

位于兰州新区的甘肃省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机电一体化实训基地。

  2022年,兰州新区迎来获批十周年。十年筚路蓝缕,城市由拓荒起步向新城崛起转变,改革由学习跟跑向示范领跑转变,发展由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向产业支撑带动转变……

  如今的兰州新区,呈现出政治生态清明清朗、营商环境领跑西部、改革开放活力释放、人才产业倍速集聚、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崭新气象。

  重创新强支撑

  产业体系加速构建

  实体经济是城市立身之本,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才能引领城市的未来。

  兰州新区坚持把产业项目作为推动发展的“牛鼻子”,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构建了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新能源汽车、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集群。

  快速落地的项目、不断增长的数字、率先实现的突破……在兰州新区,产业集聚发展从“跟跑”阶段迅速进入“并跑”“领跑”阶段。

  兰州新区目前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100多个,获批“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化基地”。高标准规划建设150平方公里化工产业园区。打造千亿级西部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基地,海亮铜箔、德福铜箔建设投产,全球最大铜箔研发生产基地在兰州新区诞生,助力甘肃由有色金属原材料大省向新材料产业强省转变。宝武碳业、广东宏宇、道氏技术等负极项目加速落地,着力打造“负极材料之谷”。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园、临空经济产业园等加快建设。佛慈、和盛堂等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快速增长,“西部药谷”建设加速推进。加快建设“丝绸之路信息港”,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口岸平台优势,商贸物流产业年贸易额突破2800亿元。大力发展全域现代农业,种养加、产供销、游购娱产业链全面构建,农业现代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新能源、文化旅游等产业势头良好,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数字十年看巨变。2010年到2021年,兰州新区经济总量从不足5亿元快速增长至300亿元,增长了59倍,2017年以来增速始终领跑国家级新区;固定资产投资从不足5亿元增长到460亿元、增长了91倍;市场主体从不足1000户增长到2.76万户、增长了26.6倍;常住人口从不足10万人增长至50万人,增长了4倍。

  如今,兰州新区已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飞速发展的背后,靠的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以产业带创新、以创新促发展、以发展提能级”,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7%,企业申请各类专利近千项,科技成果转化率达31.4%,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硅立方超算中心、重离子加速器等项目建成投运,同位素实验室等加快建设,全球首个千吨级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成果向省外推广,兰州新区成为全省“强科技”的重要承载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