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电力频道  >  国网动态

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党建+审计”特色管理帮扶出成效

 2022/04/27/ 16: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审计工作就像‘B超机’和‘老中医’,‘B超机’是检测,在审计过程中及时发现情况、揭示问题;‘老中医’是把脉开处方,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有力有效的审计建议,促进体制机制完善,同时兼顾重监督和重服务。”4月19日,在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审计工作培训会上,来自国网浙江金华供电公司的东西帮扶专家王博形象地向大家形容了审计工作。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国网甘南供电公司紧抓机遇,学习浙江公司审计特色亮点经验,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实际特点,通过“党建+审计”特色管理帮扶,积极完善体制机制,推广“巡审联动”,提升审计质量,发挥审计在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企业发展中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不能死抠条文,要学好、用好、准确把握好政策制度。在审计过程中,对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制度规定,坚决及时反映,推动相关制度的改进和完善。但发展中的问题、试点创新中的失误,要严格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审慎地作出结论。”王博主动与国网合作市供电公司、国网舟曲县供电公司等县公司进行了业务交流。

  新时代的审计工作,服务与监督并重,要强化客观求实、与人为善、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主动适应内外部新形势、新变化,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功能定位,深刻领会国网公司新时期审计工作“三大职责”新要求,进一步转变审计理念。

  新思路决定新出路,该公司紧抓党建这个灵魂,创新目标责任制度,把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责任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使党建与业务相互渗透,共同提高。

  2月18日,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党委以甘南盛隆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经济责任内审为契机,有效推进“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将巡察“政治体检”和审计“经济体检”职能优势充分结合,逐步构建“大监督”体系,切实提升监督综合治理效能。

  针对以往审计发现的问题未得到及时、有效整改,“屡审屡犯”现象时有发生这一情况,该公司坚持整改“双向共推”,结合领导干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实行倒逼问责制,促使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有机结合,既可以有效对接,又可以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了巡察监督权威性和审计监督专业性优势,将两者结合使得巡察工作更高效。重点落实以下举措助推巡审工作取得实效,形成监督合力,拓展巡察成果,实现1+1>2的监督效果。

  下阶段,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借助东西审计帮扶,践行审计“三大职责”,理清风险点、关键点、责任点,为科学运用巡审成果打好基础,通过对业务职能部门的审计服务,持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谢爱华 王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