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鲜明树立“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的干事导向——甘肃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2021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答记者问

 2022/04/28/ 0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鲜明树立“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的干事导向

——甘肃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2021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答记者问

  4月27日,省委召开2021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讲评电视电话会议,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您介绍一下2021年度考核工作的基本情况。

  答:2021年度考核工作在省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干部考核条例》,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印发的8个《考核办法》,由省委组织部组织实施。省委对做好2021年度的考核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主要领导审定考核方案,省委常委会研究审定考核结果,省委专门召开考核讲评大会,通报考核结果。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统筹谋划,为做好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这次考核,通过总结述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政治素质测评、个别谈话、省委全会测评、上级评价、部门评价、民意调查、平时考核、“一票否决”事项征求意见等程序,经过综合分析研判,研究确定了考核等次。共考核领导班子294个,评定优秀84个、良好205个、一般5个;考核省管领导干部2225人,评定优秀486人、称职(合格)1710人、基本称职2人、不称职3人、不定等次24人。

  从考核结果看,98.3%的领导班子评定为良好及以上等次,98.7%的省管干部评定为称职(合格)及以上等次。充分说明,绝大多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过硬,大局意识强,能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团结协作、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勇毅前行,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上作出了新贡献,取得了新成绩。

  问:2021年度考核工作有哪些新变化?

  答:2021年度考核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统揽和主线,在继续坚持突出政治素质考核、实施差异化考核、加强平时考核、强化综合分析研判等做法的基础上,围绕中央新精神和省委新要求,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与往年相比,主要有五个方面的新变化。

  一是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导向。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对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新要求,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运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整合归并了16项业务考核,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统计局修订印发了《甘肃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将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作为市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考核权重,市州综合绩效评价由5%-40%提高到45%-65%,把市州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对省直部门、省属企事业单位,突出推动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对脱贫县,在主要考核乡村振兴实绩(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将高质量发展权重由10%提高到25%。

  二是紧扣新形势新任务调整优化指标权重。根据“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不再单独考核脱贫攻坚工作,脱贫县年度考核中乡村振兴的权重提高到50%,并相应提高了10个市州的乡村振兴考核权重。同时,增加了碳达峰碳中和、林长制等8项考核指标。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适当提高了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的考核权重,进一步增强了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加强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考核。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把我省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点和风险源全部纳入政绩考核的范畴,提高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减分项权重,特别是进一步加大了省属国有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的考核权重。通过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考核,积极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发展观,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四是适当简化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程序。考虑到去年换届考察时,已对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深入考察,按照《干部考核条例》有关规定,这次适当简化了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程序,不再组织开展面上集中考核,直接运用换届考察的相关成果,其他程序不变,减轻了基层负担。

  五是更加注重好中选优。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不搞平衡照顾和降格以求,严格控制评优比例,确保让“干得好的考得好”。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原则上从推动高质量发展成绩突出的地区和部门(单位)中产生,领导干部优秀等次从实绩突出、担当作为、群众公认的干部中产生。75个脱贫县中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为优秀且没有下调等次情形的,领导班子原则上评定为优秀。评定为优秀等次的班子和干部政治素质测评、平时考核、综合得分均在90分以上、且排名靠前,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未达到“好”等次的党委(党组)书记,取消评优资格。与2020年相比,省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评优比例下降了10.2个百分点,评优人数减少32人。

  问:2021年度考核结果的运用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考核结果的运用事关干部考核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省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突出正向激励,强化反向约束,旗帜鲜明奖优罚劣。在正向激励方面,对考核为优秀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通报表扬,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嘉奖;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党政领导干部记三等功;坚持把近三年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优秀者优先的导向。在反向约束方面,对年度考核综合得分在80分以下的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对考核为一般的领导班子,责成向省委作出书面报告,剖析原因、督促整改,主要负责人一年内不得提拔或重用;对考核为基本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对考核为不称职的领导干部,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职务或者职级任职。同时,加强考核结果反馈,指出成绩、点明不足,促进考核对象对照考核结果查漏补缺、改进提升。

  问:对做好今后考核工作有什么打算?

  答:我们将坚持把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作为干部考核工作的基本任务,通过增强考核系统性、指标引领性、结果精准性、运用实效性,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在全省鲜明树立“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的干事导向,持续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下一步,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坚持干部考核的政治考核属性,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鲜明立起来、严起来,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政治素质考核的做法,细化评价要点,完善正负面清单,全面了解干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工作时间内外的真实表现,坚持以事察人,注重多维度研判比对,努力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二是完善干部考核的着力点。坚持考核工作朝大局聚力、向中心聚焦,坚持党中央部署什么、强调什么,省委推进什么、安排什么,就重点考核什么。紧紧围绕“三新一高”导向和“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聚焦政治素质提升、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作风建设和党的建设,科学分类考核对象,优化完善考核内容,精准设置考核指标,不断改进考核方式,让“考得怎样”真实反映“干得如何”。

  三是注重在重大斗争实践中考核识别干部。在扎实做好日常考核的基础上,注重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打好重点任务攻坚战等重大斗争实践中,考核识别干部在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政治表现、担当精神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小事上察德辨才,在大事上看德识才,做到鲜活画像、精准评价。

  四是强化考核结果综合运用。坚持考用结合、真考真用,持续做好考核“后半篇文章”,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把考核结果同干部教育培养结合起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精准开展教育培训;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管理监督结合起来,及早提醒帮助、促使改进提高,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把考核结果同干部激励关爱结合起来,做好奖励、关心干部工作,不仅要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还要让考得好的被肯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