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4/28/ 07: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何静 王莉 文洁 谢晓玲 刘晓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车间一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何静 王莉 文洁 谢晓玲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刘晓伟

  千里河西,春潮涌动。“镍都”金昌在“强科技”行动的实施引领下,5G赋能的现代化设备高效运转,新动能催生的新业态蓬勃发展,新机遇、新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催人奋进。

  走进位于金川集团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科技引领下的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令人耳目一新。

  在实验室矿物与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高冰镍的破碎、细磨工作。

  “只要你能想到的,能把模型设计出来,它就能打印出来。”在金属材料3D打印实验室,科研人员操作3D打印机,高温合金粉在机器中逐渐被打印成不同形状的力学样件。“这个可以用来进行粉末性能测试,也可制成航空航天相关部件的3D打印件。”工作人员指着新出的打印样品说。

  金川集团的发展史,被业界誉为“一部镍钴工业的科技进步史”。作为金川集团科技创新研发的桥头堡,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瞄准世界科学和技术前沿,聚集培养优秀人才,攻克镍钴金属领域资源利用、关键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和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打造以镍钴金属为特色,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行业共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研究融通的技术创新高地,引领我国镍钴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甘肃省科技厅的支持下,金川集团还联合国内镍钴资源开发利用相关的38家大中小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牵头组建‘甘肃省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及新产品开发创新联合体’,这是我省第一批企业创新联合体。”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秘书长卢苏君介绍。

  “实验室不断探索新的科技创新模式,优化科技体制创新,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金川集团从‘原字号’向‘材字号’发展转型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撑。”卢苏君说。

  科技创新,是金川集团不断发展壮大、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的制胜法宝。作为我国重要的镍钴资源企业,金川集团要在新时代立足于世界有色金属之林,依然离不开创新发展。

  如今,凭借众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金川集团已成功走出国门,融入世界,参与全球资源配置。

  在金川集团镍盐公司金柯分厂包装车间,一袋袋高端电镀用硫酸镍、氯化镍产品正在生产下线,全自动包装线上,机械手正将包装好的硫酸镍码垛……

  工作人员在智能控制操作间,密切注视着眼前的“5G+”智能控制平台的大屏幕,仔细查看车间内各流水线的运行情况。

  “每条生产线就3至4名工人,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都很高。”金柯分厂厂长陈士强说,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为公司新一轮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据了解,这里生产的硫酸镍等镍盐产品,不仅用于高端电镀行业,也是生产新能源电池的重要原材料。

  “我们将抓住机遇,依靠科技进步、技术创新,以优质的产品供应下游产业链,将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镍盐公司副总经理王强信心十足。

  依托本地丰富的风光及矿产资源优势,近年来,金昌市抢抓“双碳”目标下国家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产业的风口,着力打造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千亿级产业链,吸引龙蟒佰利联、金宏翔新能源、深圳隆讯视通、甘肃金车储能、甘肃双一化工、嘉泽源化工等一批新能源龙头企业前来金昌投资兴业。2021年,全市新能源产业链实现产值54.06亿元,同比增长32.63%。

  走进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过合浆、涂布、制片、卷绕等12道工序,一节节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源源不断地生产下线……

  2020年落户金昌市的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锂电子电池的生产、研发与销售,是一家新能源电池制造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运用于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备用电源、便携式电源及电动工具等新能源领域。

  该公司拥有国内全智能自动化储能电池及动力电池生产线,其制片、卷绕等关键工序打破传统“手工”生产模式,实现自动化生产,制造工艺国际领先。

  “我们的产品目前主要销往深圳、天津、浙江等地,订单多,供不应求,我们选择做优质的客户,以销定产。”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任萱说。

  2021年7月,该公司抢抓“双碳”机遇,成立甘肃金车储能电池技术有限公司,并启动了8吉瓦时磷酸铁锂方形储能电池项目,着力打造西北最大的储能电池生产基地。

  不负春光好时景,科技播下新希望。金昌市将坚定不移实施“强科技”行动,使科技创新成为推动新时代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