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瓜州:筑牢乡村振兴“耕”基

 2022/04/28/ 11:10 来源:新甘肃

瓜州县西湖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王晓罄

  近年来,瓜州县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模逐年增加,管理制度日趋完善,已成为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

  走进瓜州县西湖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挖掘机来回穿梭,平整土地田块、整修田间道路、修复沟渠管网……零星散杂的小田块逐渐变成了平整连片的大块田。

  “高标准农田项目由政府投资,群众受益。小地改大地后,农作物都采用机械化种植,原来的渠灌变成滴灌,进一步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降低了成本,确实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瓜州县西湖镇城北村党总支书记李岩兵说。

  据了解,今年西湖镇城北村1.5万亩耕地被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该村通过农户土地流转、企业土地租金按时兑付到户的方式,与瓜州县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达成了合作协议,有效实现了土地流转农户、合作社及村集体经济的三方共赢。

  “我们推行土地规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不仅解决了耕地碎片化、耕作不便,耕地边界过多、邻里纠纷频发等问题,更为培育家庭农场,实行机械化耕种和集约化经营创造了充足条件。”瓜州县西湖镇镇长王海民说。

  在瓜州县瓜州镇头工村千亩机采棉示范基地,记者看到沟渠、田块平整划一,呈现出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的景象;大型农机整地机、北斗导航播种机等“智慧农机”联合作业,喷药、整地、铺膜、点种……棉花种植流水线作业一次性完成,一天可以播种150亩以上。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我们通过机械化种植和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不仅提升了棉花的品级品质,还进一步节约了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瓜州县圣和农机植保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旭说。

  瓜州镇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争取资金3646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1万亩,有力推动了全镇农业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发展,同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就近务工实现多元化增收。

  “多亏镇里和村里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让我们既有流转土地的租金收入,还可以专心发展养殖业或到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瓜州镇头工村村民杨润泉说。

挖掘田间渠道

瓜州镇头工村千亩机采棉示范基地棉花种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