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武威篇】县域经济筑高地

 2022/04/29/ 06: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甘曜毓

  强项目厚植动力

青岛啤酒武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流水线。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甘曜毓

  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一期建成投产,“1+N”奶产业集群势头正劲,泰昆饲料、伊牧兰肉类加工、金世泰包装等一批产业链项目加速生产……春天的武威,处处涌动着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招商引资紧锣密鼓,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迈出奋进足音;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人声鼎沸,抢工期、赶进度,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让人振奋。

  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扭住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武威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保持大抓项目的力度,提升争取项目和招商引资的能力,提高服务保障的水平,加快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做好“谋”的文章,加大“争”的力度。今年,武威市共谋划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248项,总投资达1386亿元。在项目投资建设中,各县区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时、势、度”,自我加压、迎难而上,“跳起来摘桃子”。凉州区谋划储备重大项目204项,总投资740.17亿元;民勤县谋划储备重大项目110项,总投资342.03亿元;古浪县谋划储备重大项目134项,总投资173.83亿元;天祝县谋划储备重大项目168项,总投资190.4亿元。

  抬“龙头”集聚优势

建设中的兰张三四线铁路武威段。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武威市委宣传部提供

  园区是实现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经济效益的主要载体。武威市坚持把园区化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结合实际对各级各类工业园区进行整合优化、明确定位,推动园区发展步入健康发展轨道,焕发出勃勃生机。

  2021年,武威市工业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00.43亿元、税收6.51亿元。县域经济的蓬勃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挥集聚优势,放大“洼地效应”,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让园区这个龙头真正抬起来。武威市按照每个县设立一个开发区(园区)和“一区一主导产业”的原则,“一园一策”加快培育“首位产业”,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

  走进凉州工业园区北区光伏区,一块块整齐排列的“蓝板板”映入眼帘。很难想象,过去这里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荒滩。

  近年来,凉州工业园区紧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抓住武威市积极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精准园区定位,依托项目带动,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禀赋,重点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现如今,这里已入驻光伏发电企业12家,其中规上企业10家,实施光伏发电项目23个,建成并网光伏电站装机规模共767兆瓦,2021年发电量达10.22亿千瓦时,现已形成以中节能、甘电投为代表的光伏发电产业。

  企业在保持大批量生产、高产值销售的背后,不止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因素,不仅有新能源装备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更有园区为企业提供的政策帮扶基础。“我们园区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禀赋和清洁能源产业优势,不断做大做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凉州工业园区工作人员朱巧玲说,园区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绿化品质的基础上,秉持“政府营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按照“1名领导+1名干部,包抓1个项目”的服务模式,围绕战略发展、生产经营、科技创新、企业管理、融资贷款、人才引进等方面,为入园企业提供“项目管家”“保姆式”“一站式”服务。

  重大项目压舱,工业园区孵化。目前,武威市已建成3个省级工业园区和4个市级工业园区。2021年,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69.22%,上缴税金6.51亿元,占规上工业税收的66.72%。武威各类工业园区在项目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已成为支撑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入驻工业企业达509家。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