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党建引领乡村经济“加速跑”

 2022/05/02/ 07: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燕茹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党建引领乡村经济“加速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陇原四月春意浓。走进甘州区陈寨设施农业产业园,一排排日光温室大棚鳞次栉比,大棚里绿意盎然,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

  在这里,每一个大棚都是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每一个大棚都承载着农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像这样的日光温室我有4个,种植大棚之后,我的年收入增加了20万元左右。”陈寨村村民韩吉阳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近年来,陈寨村深化党建引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充分利用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和人才集聚优势,突破镇域限制,以党寨镇陈寨村为中心,联合附近6个行政村,组建了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设施农业片区党委,推动党组织力量由“单打一”向“组合拳”转变。

  “以前,我们村没有好的经济作物,2017年去山东寿光学习后,发现那里的设施农业十分先进,由此激发了我带动村民开展设施农业的想法。”陈寨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旭回忆,经过多次学习,2018年由党员村干部带头开始建棚,年底看到收益后,村民们也开始大面积建棚。

  “我们探索推行‘片区党委+龙头企业+合作社’新途径,把片区党委作为产业布局的‘辐射源’,依托现有合作社组建村集体企业,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党寨镇党委副书记闫亮介绍。

  “片区党委组建之前,党寨镇这几个村子的发展也是以设施蔬菜为主,但是发展程度参差不齐,蔬菜种植品种选取、销售渠道、种植技术、冷链物流等都存在问题,片区党委组建后构建起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彻底解决了农户种植蔬菜的后顾之忧。”闫亮告诉记者。

  目前,党寨镇真正做到了“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形成了“组织共建、产业共育、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乡村发展新模式。

  在甘州区,像党寨镇这样以党建引领促进产业发展的还有位于长安镇的前进村,这里有好牛、好牧场,还有好奶。

  2008年确立发展奶牛产业的工作思路以来,前进村党委书记马志祥和党群代表带领村民克服重重困难,成立了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走上了致富之路。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从公司成立之初的由支部委员带头入股,到村里所有党员带头入股,由此辐射到整个前进村老百姓全部入股。”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舒朝选介绍,现在我们每一个牧场都成立了支部,或由党员担任骨干,或将骨干位置人才发展为党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不断夯实。

  截至目前,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张掖境内已有牧场16个,发展饲草基地8.5万亩,奶牛养殖规模达到4.6万头,日产高品质生乳620多吨。至2021年底,公司总资产达到26亿元,实现年利润2.13亿元。

  为了回馈社会,前进牧业为前进村村民建设了小康住宅,完善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了村民文化活动,打造了“出门有公交、购物有超市、居住有楼房、娱乐有场所”的幸福前进村,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