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保障城市交通“主动脉”安全畅通 ——记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通号部员工金有军

 2022/05/03/ 18:42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认真工作中的金有军。

  作为地铁线路行车系统的核心,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常常被认为是“地铁神经科”。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就有一位技术精湛、执着专注的“医生”,他不分昼夜地忙碌在地铁神经网络上,由他“主刀”的多个项目,让这座城市交通“主动脉”安全平稳、畅通无阻地运行。他就是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通号部员工金有军。

  九年的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专业从业经历,让33岁的金有军熟知通信信号电源系统的各种技术参数,并能精准地定位和处理各种“疑难杂症”。

  列车自动监控系统(以下简称“信号ATS”)是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自动化的“智慧大脑”,但该系统安全系数要求高,存在着手动操作工作量大、重复性高,易出现操作失误或遗漏等问题。

  “是否能开发一种既能在不影响信号系统的安全稳定条件下独立运行,又能有效减轻巡视和检修工作劳动强度、减少手动失误率、提高生产效率的自动化工具?”这是金有军进入ATS工班后常常思考的问题。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构想提出后,在公司的支持下,金有军牵头成立了技术改造研发团队,并正式申报了《基于批处理实现信号ATS(列车自动监控系统)日常生产所需的系列自动化部署工具的研究》的课题项目。

  “要把想法变成操作性强的系统还是不容易的。”金有军谈起了当时的研发过程,“上大学的时候学的C++语言知识明显已经不够用了,我开始从头学习C#语言、批处理计算机编程语言及用户界面框架等。同时在工作中找问题、攒经验,确保我们研发的系统工具能够实现目标功能且能安全平稳运行。”

  历经19个月的攻关,金有军团队研发的系统终于有所突破。

  2020年4月,完成第一阶段开发的信号ATS巡检工具在公司内部试验场地开始安全验证和系统测试,并很快投入到生产一线。

  为期半年的实用测试中,该系统工具完成了对全线信号设备数据库、服务器连接的自动测试,实现了标准化、可视化、可追踪化、可拓展化生产管理新模式。同时,该系统工具使1号线诸多关键网络测试及数据库服务器连接测试的时间缩短至5分钟以内,较日常人工巡检时间降低75%,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当同事们还在称赞身边的这位专家时,金有军又投入到电源系统的改造这一重要任务中。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信号系统集中站和非集中站采用不同设计方式的不间断供电电源进行供电,根据设备检修和维护要求,不间断供电电源在年检中需要下电后才能进行整机深度清灰除尘和维修,而非集中站的不间断供电电源不具备维修旁路功能,只能将全部信号设备负载都进行断电才完成检修作业,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实施技术改造已迫在眉睫。

  为此,他开启了夜以继日的工作模式。他研究提出,增加1号线14个非集中站和维修中心的不间断供电电源维修旁路功能,并在原有设备基础上增加两个空气开关和相关连接线缆,这一方案最终得到了认可。

  审核作业方案,申报作业计划,安排作业人员,协调改造厂家,他从没喊过累、叫过苦,有的只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四个月后,改造作业全部完成,从根本上解决了信号系统非集中站和维修中心不间断供电电源年检作业中设备下电后二次启动失败的隐患,保障了地铁的安全平稳高效运营。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金有军敢挑重担、敢为闯将,用职业操守与素养诠释着“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凡的人生精彩。

认真工作中的金有军。

认真工作中的金有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