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植陇原各族儿女心中——甘肃省接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综述

 2022/05/05/ 04: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马颖

  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深入人心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集中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则是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效延伸。

  2020年7月,由临夏市委统战部宣讲小组举办的宣讲活动在四镇七街道如火如荼地展开。活动采取全覆盖宣讲的方式,面向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统宗办主任,村(社区)书记,各乡镇、街道辖区宗教场所教长、管委会成员、信教群众代表等开展集中宣讲,有效弥补了各族干部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的政策理论学习短板。

  在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甘肃坚持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总要求,创新宣传载体、打造实践平台,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作为宣传党的政策,推动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先后举办市县党政领导统战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培训班,宗教界持续开展“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主动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举行“一廊一区一带”片区部署会推进会,编纂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系列丛书;设立18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培训基地、研究基地,打造碌曲县尕秀村民族文化馆、夏河县唐卡小镇、凉州会盟纪念馆外宣点;宣传月期间,在“石榴籽”官方抖音号上推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中华民族一家亲”好故事》等系列宣传片,多措并举、创新形式,不断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

  全省各地也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

  甘南藏族自治州制作了多语种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微视频、微动漫、公益广告,促进各族群众语言相通、感情相融;酒泉市和武威市在《读者》杂志设立专栏、出版专刊,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进入广大读者视线;嘉峪关市推出《缤纷华夏》《九州神韵》等文旅项目,使游客直观地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张掖市组织干部赴临夏州、内蒙古阿右旗、青海海北州等地开展走访活动,学习践行民族地区好干部标准;兰州市开通“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日运送乘客160余万人次;金昌市市区所有公交车、出租车滚动播放民族团结主题标语,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移动阵地;临夏回族自治州组织各族干部职工到刘家峡库区沿岸共栽民族团结林,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宣讲、一项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在陇原大地上共同谱写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美好乐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