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白银篇】踔厉奋发展新姿 笃行不怠开新局——白银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5/05/ 04: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泳

踔厉奋发展新姿 笃行不怠开新局

——白银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 泳

白银金鱼公园。

白银希望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专业实训课。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白银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白银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拼搏实干,推动了一系列功在当前、利在长远的大事,干成了一系列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要事,办好了一系列造福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攻克了一系列艰巨繁重、检验担当的难事,高水平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白银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尽锐出战 精准施策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十三五”初,白银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贫困人口位居全省第四、贫困发生率位居全省第七,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白银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规模推进脱贫攻坚,37.12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7.72%实现清零,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性贫困问题,提前一年整体脱贫,实现从“陇中贫瘠甲天下”到“一方水土能够养活一方人”的根本转变。

  总结推广“脱贫抓产业、产业抓覆盖、覆盖抓达标、达标抓效益”的发展模式,从无到有培育形成“十一大特色产业”。实施“十三五”期间全省最大的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受益灌溉面积46万亩,发展高标准农田113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78万亩,会宁李家塬、景泰寺滩供水工程为开发整治旱山塬区及戈壁撂荒地提供了“白银经验”。

  优化结构 转变方式

  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白银集团闪速炉内景。

  白银市突破长期以来唯工业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更加注重生态优先、动能培植、固强补弱,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393.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71亿元,2021年增速达到8.4%,位居全省第二,高质量发展排名位居全省第三,被省政府授予全省经济增长“贡献奖”。

  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三五”初的15.5∶41.2∶43.3调整为18.3∶38.1∶43.6,扭转了产能结构单打一的局面,为白银发展积蓄了动能、打开了局面。

  注重做大一产调结构,农业比重增长全省领先,农业成为白银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亮点。加大特色产业的培育、农产品产加销延链补链,切实加强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土地增减挂等项目建设,确保耕地只增不减,确保粮食安全。

  围绕二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手抓传统行业升级改造,推动煤炭、有色金属、电力等行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实现传统产业涅槃重生;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把主攻方向放到新材料产业上,谋划实施了白银集团下游产业链补链延链的铜箔、超导、铜杆项目,东方钛业硫磷铁钛锂正极材料项目、靖煤集团高效煤制气项目、银光公司光气化项目,以及稀土新材料、铝加工、碳纤维、煤炭储运等一批先导性、引领性、拉动性强并能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大项目、好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从6.2%提高到18.9%。

  同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发展光伏组件、储能电池等制造项目,打造“陇电入鲁”的最大基地,国家基础原材料供应基地,全省最大能源储备供应基地和循环化工基地。

  注重丰富三产育动能,引进白银首家全球化创新创业数字企业中创博利,成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典范。

  西北唯一的国家首批城市管廊试点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地下管廊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景中高速、国道247线、338线、341线、省道217线、209线等公路及城市道路相继建成,白银通用机场启用,白银高铁即将建成,立体交通体系初步构建。

  “一区六园”建成区面积达到91.22平方公里,700多家企业入驻园区,已成为全省乃至西部工业良港。高层次推动兰白自创区和兰白试验区建设,创造性推出“3+2+15”创新驱动政策体系,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8%。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