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白银篇】打造绿色生态美丽家园——白银市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2022/05/05/ 05: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泳

打造绿色生态美丽家园

——白银市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 泳

白银金岭公园。

白银市区健身公园。

  白银市地处甘肃中部、黄河上游,是全国“两屏三带”、全省“四屏一廊”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最前沿。白银作为传统的老工业基地,过去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近年来,白银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国家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建设,敢打善打防治污染、修复生态、集约资源、发展产业的组合拳,白银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优美了,实现了“整洁靓丽”的华丽转身,绿色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国家战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作为一座由黄河文化浸润的城市,“十三五”以来,白银市找准自身位置,因时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围绕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流域污染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沿黄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弘扬黄河文化六大任务,强力推进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建设。

  紧扣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建设,初步构建了以市级规划为统领、县区方案为基础、专项规划为支撑的“1+5+N”规划体系。

  保护母亲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的资源型工业城市和沿黄特色农业灌区,白银市积极实施“三高三综”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压紧压实河湖长责任制,着力推进水生态环境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靖远县紧邻黄河,前不久,县水务工作人员在黄河糜滩镇段对发现的漂浮物等进行及时打捞。看到这一场景,附近的群众纷纷夸赞河道管理得好,河水清澈,河岸干净。

  靖远县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对全县所有河段河道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巡查,确保河道巡查“无死角”,不断完善河道生态保护机制,持续治理水环境,促进县域水质资源持续向好。去年,全县各级河湖长累计开展巡河6600多次。

  “近年来,靖远县水务部门实施了清河行动、保护母亲河等专项行动和黄河干流防洪工程。各级河长切实落实巡河责任,对全县‘四乱’问题进行整治,共拆除违建6万多平方米,清理垃圾4万多立方米,平整河道900多亩,实现了河清、岸绿、水畅、景美的治河目标。”靖远县水务局负责河湖管理的干部介绍说。

  近年来,黄河流域白银段水土流失治理、黄土高原沟壑区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扩容提标改造等生态项目加快推进,黄河白银段水质达到Ⅱ类标准。通过白银段防洪治理、祖厉河综合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把牢了泥沙进入黄河的“总闸门”。

  目前,全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7522平方公里,修筑护岸工程100公里,打造了数十公里的堤防工程与安防工程,从源头上保障了黄河安澜。

  进入“十四五”,白银市突出保护治理,加快黄河干流二期、湿地保护、河道治理、生态廊道等修复工程,打造永久安澜的黄河生态带;突出文脉延续,挖掘黄河文化,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加快建设沿黄“十大名镇”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S103线白银段,打通与周边沿黄城市的连接通道,实施黄河航运提升工程,开发黄河旅游观光航线,实现黄河生态廊道串点成线、节点贯通,打造绚丽多彩的黄河风情带;突出绿色转型,坚持以水润城、以水兴城,加快沿黄生态产业布局,实施一批节水农业、循环化工、数据信息、清洁能源等新型项目,打造蓬勃发展的黄河经济带。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