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白银篇】奋楫扬帆踏浪行——白银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2022/05/05/ 05: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泳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未来几年,白银市将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促升级,坚决破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造动能,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向活力。

  白银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实施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扩容工程,加快推进“园中园”建设,健全完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体系,切实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同时,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柔性引进机制,打造人才聚集的洼地、科技创新的高地。实行“揭榜挂帅”制度,全力攻克光化、稀土、碳纤维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培育一批领跑企业、前沿产业。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支持大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全产业链创新集群。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构建网格化、数据化、智能化全天候在线政府,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围绕特色资源开发、优势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引进一批引领型、龙头型、示范型、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项目,着力建链补链强链延链。落实好“一企一策”“不来即享”等工作机制,进一步“降门槛”“提效率”,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培育壮大本土企业队伍,着力塑造新时代“银商”品牌。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建设通道物流项目,打造区域物流龙头企业,建设重大战略物资储备基地、商贸物流基地,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将白银建成陆路货物集散中心、向西开放的黄金通道。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白银进出口基地建设,设立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拓展对外贸易渠道。积极引导大型企业在白银设立分支机构,实行“双总部”运营,谋划建设有色金属、煤炭交易平台,抢占特色产业、矿产资源和大宗工业品市场交易的主导权。

白银国家矿山公园。本文图片均由白银市委宣传部提供

  建设更高品质的“幸福白银”

  白银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白银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就业援助制度,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支持科技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城乡青年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同时,以就业需求为导向,大规模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打造具有白银特色和市场竞争优势的劳务品牌,提升劳动力创业就业能力。

  白银市积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供给,优化城乡中小学校布局,改善农村基本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在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的基础上,抢抓“技能甘肃”政策机遇,优化整合市属职业院校资源,提升办学水平,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深入实施健康白银行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医疗和远程医疗,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农村流动。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统筹推进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工作,分层分类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