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为市场主体添活力 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甘肃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

 2022/05/05/ 08: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纪敏

为市场主体添活力 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我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

  紧盯人民群众的堵点、难点和痛点,不断优化办事效率,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努力做到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务更优。

  甘肃省在实施“放管服”改革以来,“不来即享”服务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全国“放管服”改革十条典型案例,全省各地各部门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积极探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企业及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有了新提升。

  “一键接入、一号办结、一管到底”

  近日,家住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井儿街24号的白女士拨通了12345热线,反映她所住单元一楼楼道架设的烟管排放大量污染气体,对单元住户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也为住户的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接到诉求后,12345热线立即将工单转派至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办理。核实后,街道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与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协调沟通,责令其对所反映问题进行了整改。

  问题解决后,白女士高兴地说:“12345热线越来越方便,办事效率也越来越高,不仅能解决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问题,还能解决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矛盾,办理后还会回访给我们反馈意见,服务真的非常好!”

  据介绍,为确保办理质量、提高服务质效,甘肃12345热线按照“分级受理、分类处置、办理答复、督办回访”等流程规范,与市州热线、分中心热线建立话务转接和工单流转机制,采取直接解答、三方通话、呼叫转接、工单转派、专家坐席联动等处理方式,实现企业和群众诉求办理闭环运行;按照“属地优先、行业主管、按职承办”的原则,与承办单位建立“集中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统一考核”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涵盖受理、直办、转办、承办、督办、回复、回访、分析、呈报、归档等环节的“闭环运行”工作流程。

  “真没想到困扰了我半年之久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感谢12345热线!”张掖市任先生所住房屋为一楼,客厅、厨房、阳台窗户外所布电线电缆混乱,存在安全隐患,他曾向物业公司多次反映,要求对电线电缆规整处理,但半年多来一直未得到解决。后通过“一键接入”模式进入省热线平台,省平台派单后,张掖市甘州区工信局联系电信、联通、移动、供电等部门工作人员,及时上门进行了电线电缆规整处理,消除了安全隐患。

  甘肃12345热线管理负责人告诉记者:“一键接入”模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话务接入,通过省级派单、流程跟踪、督办跟进、监督管理,发挥“一号办结、一管到底”效应,避免出现对群众难办的诉求不理不睬、推诿扯皮的现象,提高工单办结率,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12345热线作为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重要平台,汇集了社情民意、城市管理、经济建设等方面的大量数据和信息,这些第一手的信息资料,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真实又急切,既是职能部门工作的“风向标”,也是执政者的“数据库”,“一键接入”能真实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收集到更加真实、准确的数据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民意参考。

  甘肃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至今,共收到群众有效来电1173283件(市州936017,省平台237266),以工单形式转办407145件,办结率72.37%。

  “陇税雷锋” 服务真心细心耐心

  “我是个急性子,什么事都想赶在前面完成。”酒钢集团榆中钢铁有限公司的职工韦才亮一直在关注个税汇算相关政策,想提前进行办理。

  得知该纳税人的需求后,兰州市榆中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开展个税汇算“预约办”服务,及时整理纳税人普遍关心的个税汇算预约办理热点问题,细心辅导进行预约,办理个税汇算申报。“预约功能推出后,我们不用再扎堆‘抢申报’了,只需按照预约时间办理即可,209.74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让韦才亮连连称赞。

  个税优惠实实在在地进入了纳税人的腰包,增加了实际收入,也增强了民众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兰州市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手段,通过“云课堂”精细辅导,“陇税雷锋”及时答疑,“线上+线下”预约办理,不断扩大政策知晓面,确保纳税服务不断档,切实保障个税汇算工作平稳安全进行及群众满意度的提升。

  “最近我给别人提供了咨询服务,对方要发票,听朋友的介绍我使用了‘陇税雷锋’全员帮办电子服务卡,隔着手机屏幕,税务人员视频手把手教会我在网上代开发票,真是帮了我的大忙。”近日,在兰州市七里河区税务局干部的帮助下,第一次办理网上代开发票业务的王续超先生通过远程视频学会了如何办理,业务办完后,王先生对“陇税雷锋”服务评价点下了“非常满意”。

  “为提升办税效率和申报体验,防止汇算初期扎堆办理给纳税人造成不便,我们推出了预约办税的新举措。有办税需求的纳税人,3月1日至15日期间可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提前预约办理;3月16日至6月30日,无需预约即可登录个人所得税APP或网页端办理汇算申报。让减税红利实现了直达快享。”兰州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科科长张永军告诉记者。

  “我们企业是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微型企业,原本以为操作起来会很复杂,没想到从政策辅导到教会我网上申报、退税到账只用了短短两天时间。”兰州新达仪华商贸有限公司日前就通过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陇税雷锋”远程帮办,及时了解并享受到留抵退税政策红利。该企业财务人员霍秀琴对“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竖起了大拇指:“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就推送给我,又通过远程视频教会了我在电子税务局怎么申报享受,政策解答既精准又及时。”

  甘肃税务部门在落实“放管服”政策中,针对纳税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问题,积极构建“陇税雷锋”大服务格局,依托电子服务卡,编织12366、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税务分局“四位一体”服务一张网,增设了各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监督投诉电话,畅通政策咨询远程帮办和监督投诉“两渠道”,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监督有力度、投诉有反馈。

  甘肃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李永刚告诉记者,下一步甘肃税务部门将以“陇税雷锋”服务的真心细心耐心,实现最广的宣传、最优的服务、最强的共识、最好的满意。

  “不来即享” 群众满意的“甘肃密码”

  “以前有了好政策不知道咋享受,拿上资料去政务大厅申请,经常缺这少那,免不了跑好几趟。现在,我们可以在线自行申请,足不出户就‘坐享’优惠,可真是方便。”提及“不来即享”,白银市王岘水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魏万权颇有感触。

  近三年来,该企业通过“不来即享”累计享受增值税减免2000多万元,企业用省下的钱升级更新生产线、环保设备等,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为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目前,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已与省税务局、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金控集团、丝绸之路信息港等单位实现业务办理系统链接,对普惠性政策、刚性激励政策,做到“一键办结”,应享尽享、即享即兑,有效解决了企业反映的政策“走得慢”“多次跑”等问题;解决政策“看得到、摸不到”“听得到、不会办”等问题。

  自“不来即享”2020年7月完成系统一期建设并上线运行至今,累计发送短信2784万条。截至目前,服务系统注册企业20.56万户,企业累计登录37.94万次,政策阅读34.52万次。

  服务系统与“陇信通”“信易贷”“找资金”等线上金融服务平台进行链接,在线受理部分贷款、担保等业务,实现了企业融资需求信息与在甘金融机构金融产品的直接对接匹配。截至目前,累计线上受理企业贷款申请5438笔、发放贷款169.19亿元,受理电子保函3560笔、担保金额4.4亿元。系统收集并回复企业意见共199条,接听服务电话1500余次。

  “不来即享”服务,为人民群众增便利的同时,也为市场主体增添了活力,成为让群众满意的“甘肃密码”。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