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今日20时25分“立夏” 兰州高温升至34℃

 2022/05/05/ 08:4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滕效宏

今日20时25分“立夏”

金城高温升至34℃

  每日甘肃网5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5月4日,省、市气象局天气预报显示,5日依旧是晴天,气温持续蹿升,金城的高温会升至34℃左右。气象部门提示,不过天气也不会一直这样好下去,6日,河西五市最高气温将下降4℃至6℃,其中金昌、武威两市北部最高气温将下降8℃至10℃。

  5月4日17时,我市城区的温度升至32.6℃,至17时我市三县均出现今年上半年以来最高气温,榆中28.3℃、皋兰31.1℃、永登28.2℃。好天气应景,夏天真这么静悄悄来了?其实不然,按照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要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达到22℃以上,而近期的天气还不算稳定。

  5月5日20时25分,将迎来“立夏”节气。“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日期为每年公历的5月5日或5月6日。“立夏”以后,正式进入雨季,雨量和雨日均明显增多。夏季受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的影响,南方地区普遍高温潮湿多雨,秦岭—淮河是南方多雨和北方少雨之间的过渡地区,从秦岭、淮河附近向北,降雨量急剧减少。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大,各地自然节律不一。“立夏”前后,中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可能进入夏季,而其余大部分地区还处在春季,在东北和西北的一些地区,这时候甚至才刚进入春季。

  根据最新气象观测资料,预计4日夜间到5日白天,全省各地晴或多云,其中酒泉、嘉峪关两市及武威市北部5日午后到夜间伴有5到6级偏东风,并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5日夜间到6日白天,全省各地晴或多云,其中河西五市偏北地方伴有5到6级偏东风,并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受冷空气影响,河西五市偏北地方气温将下降4℃至6℃,其中金昌、武威两市偏北地方最高气温下降可达8℃至10℃。6日夜间到7日白天,全省各地晴或多云,其中酒泉、嘉峪关两市伴有4到5级偏东风。

  5日,我市为晴好天气,气温在10℃至34℃之间;6日,我市天气晴好,气温在11℃至31℃之间;7日,我市为晴转多云天气,气温在11℃至31℃之间。

  气象专家介绍,每年从4月15日开始进入汛期,至9月底结束,6月至8月是各地主汛期时段。进入汛期,大到暴雨多以雷阵雨的形式出现,范围小,时间集中,强度大,而且大多时候是出现在傍晚,引发的灾情比较严重。对此,气象专家提醒,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如果遇上雷雨天气,应提防冰雹出现的可能,做好安全保护。同时,各级部门应高度重视,并及时做好防灾减灾部署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