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乘势而上开新局——天水市奏响工业强市“奋进曲”

 2022/05/06/ 0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乘势而上开新局

——天水市奏响工业强市“奋进曲”

华天科技厂区。

天水锻压公司的工人在忙碌工作。

天水市光伏项目。本版图片均由天水日报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2月中旬,2022年天水市第一批重点项目在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三阳川园区天水金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集成电路载板生产线现场集中开工。这不仅点燃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标志着天水市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战略部署上迈出了崭新的步伐。

  近年来,天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工业强省、产业兴省的部署要求,紧扣“三新一高”,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强工业”行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2021年,天水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6个百分点,连续6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40.9%,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4.1%、50.7%和42.6%,新动能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优质服务激活发展潜能

  人心齐,泰山移。万众一心,持之以恒,优化服务环境,为天水市工业发展注入了无尽的动力。

  天水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准制定出台了《天水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从投资产业、用地保障、财政奖补、项目引进激励、人才激励、配套服务、政策执行等7方面提出了25条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切实强化“你投资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的理念,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主抓统筹、一名干部牵头调度、一个工作群互动落实”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一切资源力量,全力做好要素供给和项目全周期服务保障,积极打造项目服务的“高速公路”。

  一项项硬核的举措,也催生出了天水市自上而下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澎湃力量。

  东旭集团、金川集团、杰瑞集团、协鑫集团、橙色云等国内诸多行业领军企业纷至沓来,一批前瞻性、示范性项目落地实施。

  2021年成功签约了星火公司并购青海青重机床、戈尔智能电梯产业基地等7个总投资122亿元的重点产业项目。

  2022年以来,天水市以开展“强作风、优服务、抓落实、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奋斗精神、苦干实干,以更大力度强服务优环境、抓项目促投资、抓产业强工业,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加快天水追赶进位、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市第八次党代会之后,聚焦推动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新定位和新要求,天水市先后印发了《天水市建设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实施方案》《天水市建设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实施方案》《天水市工业企业达规入库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2024年)》等三个方案,明确了建设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工业企业达规入库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

  在全面推动落实《关于进一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意见》和《天水市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实施方案》的同时,正在加快制定《天水市强工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及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政策框架逐步完善。

  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发展空间,正在让天水成为投资者的乐土,吸引一批又一批客商纷至沓来。

  创新创业推动产业纵深发展

  行有方向,干有抓手。天水市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在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激发实体经济活力等方面集中发力,做好扩量与提质并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提速发展双轮驱动文章,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全市五大优势工业产业(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医药食品、建筑材料)总量占规上工业比重达81%,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增加值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占全省的75%左右,全市15户企业入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

  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航空维修制造等新兴产业也加速发展,正在向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迈进。

  围绕发展重点,天水市加强先进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坚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推进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建设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2021年以来,天水市新增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行业技术中心3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个、省级生产性服务业示范企业2户、省级生产性服务业功能示范区1个、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户;成功组建甘肃省集成电路制造材料创新联合体;海林中科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签订科技开发专项合作协议;华洋电子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签署协议共建联合实验室。

  海林中科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电传所、华天传感器、甘谷平光玻璃等6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华天科技、华建新材料、甘谷祁连山水泥3户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海林中科“精准配送”典型场景入选全国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电传所等10户企业的10件产品被评为2021年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海林中科高精度圆锥滚子轴承滚动体数字化车间、天水祁连山水泥生料制备车间被认定为甘肃省第二批数字化车间,星火机床四轴联动车铣削复合加工中心获得“创客中国”甘肃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锻压公司试制成功国内首台LP钢板风电塔筒。

  真抓实干打造优势产业

  2021年,天水市114个总投资294.4亿元的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已完成投资60.85亿元;

  42个总投资249.21亿元的“三化”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6.66亿元;

  旭盛科技G6(兼容G5.5)-OLED载板、隆旗科技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等3个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5.75亿元;

  2022年,天水金浪公司总投资28.5亿元的半导体集成电路载板(IC载板)、杰瑞集团总投资25亿元的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甘谷发电公司风光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橙色云西部(天水)基地等项目落地建设;

  华天电子集团总投资70亿元的集成电路新产业基地项目加快推进;

  与金川集团合作的集成电路引线框架配套项目,与协鑫集团合作的新能源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

  一个个项目的背后,折射着天水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近年来,天水市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理顺甘肃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体制的意见》《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支持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的意见》等政策,支持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行“出城入园”搬迁改造工作,秦州、麦积两区城区16户工业企业已完成搬迁。

  围绕国家级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水市坚持“一区多园”发展,高标准建设三阳川高新技术产业园,努力打造天水高端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核心区和开放合作先行区。天水市级财政每年列支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资金6000万元,用于加快工业园区发展,不断增强园区的综合配套能力和承载能力。

  截至目前,天水市现有规划建设的各类工业园区17个,规划面积94.67平方公里,建成面积23.68平方公里,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开发区1个,入驻企业772户,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数的63%,8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布在各级工业园区,成为产业集聚集约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提质增效绘就发展蓝图

  提质增效,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天水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天水老工业基地要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定位和要求,以及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走出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发展方向和建设“五区”的目标定位,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奋力推动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支持华天电子和天光半导体、华洋电子等骨干企业扩大规模、提升效益、做大做强,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紧盯芯片设计、制造、封测领域,引进一批成长性好、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龙头型、基地型产业项目落户天水。支持华天电子集成电路新产业基地、集成电路多芯片封装、华洋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封装载板、天光半导体硅外延片生产线等项目建设,推动华洋公司、天光公司上市。加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支持龙头企业牵引供应链上游配套企业在我市布局,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

  立足老工业基地发展基础,突出创新引领、转型升级、集聚发展、低碳绿色、循环畅通,紧扣“三新一高”要求,坚持“五量并重”(做大总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引入增量、增强能量),狠抓“工业强市”战略,聚焦打造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快机械制造、电工电器、建筑建材、医药食品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全力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力争到2026年,工业经济总量规模进一步做大,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更具活力、更加壮大,形成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医药食品、建筑建材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实现翻番。

  落实好省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强化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招大引强、招才引智,引进关联项目、骨干企业布局,培育上下游配套产业。在“引进来”的同时,鼓励支持优强企业“走出去”,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地获取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

  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政策支持,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进一步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惠企政策“不来即享”服务平台作用,完善“政策库”,加大各类惠企政策解读,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