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产业链建设聚势勃发——平凉以重点产业链助推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5/07/ 04: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田丽媛 通讯员赵育娴

产业链建设聚势勃发

——平凉以重点产业链助推高质量发展综述

崆峒区泾河川区蔬菜产业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赵育娴

  今年以来,平凉市坚持“开局就开跑、起步就冲刺”,聚焦省委“五量齐抓”“四强行动”战略部署,紧扣全市“3659”发展思路和经济总量过千亿元目标,交出了一份稳健的“首季考”答卷: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21.28亿元,同比增长9.0%。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这个开局,来之不易——克服经济下行压力,顶住疫情影响冲击,一季度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不容小觑。

  这个开局,殊为至贵——见证了平凉坚持“三新一高”导向,以推行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初显,经济的活力和韧性进一步彰显,产业链建设成为平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科学谋篇布局 描绘产业发展新蓝图

  4月24日,在平凉国维淀粉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自动化生产车间内,一袋袋玉米淀粉“走下”生产线,销往省内外各地。

  距此不远的玉米胚芽油项目建设现场,榨油机、蒸炒锅、油罐、过滤机等机械设备正在调试安装,预计不久后将试投产。作为玉米淀粉延链补链的重要环节,玉米胚芽油项目的实施,将带动产业向上下游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拓展,迈出全产业链发展的关键步伐。

  产业一线的繁忙景象,是平凉一季度经济“开门红”的有力彰显。

  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平凉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认真研究论证,科学系统谋划产业布局。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部署要求,2021年11月,平凉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审时度势作出培育重点产业链的部署,出台印发《平凉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重点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取得重大进展,培育打造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省内有地位、具有平凉优势特色的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形成若干个三百亿级、二百亿级、一百亿级和十亿级产业集群。

  “要通过落实链长制,培育链主企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主导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平凉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包括产业链链长制在内的“六项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九大重点产业链”建设。

  实行一名链长、一个专班、一张图谱、一个方案、一批链主企业、一套扶持政策的“六个一”推进机制,由平凉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总链长,相关市级负责同志担任各产业链“链长”,组建链长制办公室和工作专班,制定责任、任务、政策“三张清单”,实施6条十亿级产业链,3条百亿级产业链,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十百千”培育计划。

  明方向,定措施,出实招。在平凉,围绕煤炭分质转化利用、平凉红牛、静宁苹果、设施蔬菜、中医中药、绿色建材、智能制造、文旅康养、生态环保在内的9大重点产业链图谱正在绘就,一场深层次产业革命蓄势待发……

  坚持项目牵引 打通产业堵点断点

泾川县“平凉红牛”鼎康肉牛育肥场。

  2021年12月31日凌晨,华亭工业园区,随着反应再生装置反应器温度的不断升高,火炬系统蓝色火焰燃起,20万吨聚丙烯科技示范项目投料一次成功。

  “这是全国聚丙烯科技示范项目首次实现工业生产应用,通过对甲醇深加工,就地转化为高附加值固体聚丙烯产品,实现煤炭资源安全、洁净、高效利用。”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看亮点找差距,鼓干劲促发展。今年1月,平凉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带领两个观摩组,深入全市7县(市、区)、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对高质量发展和全产业链建设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

  同月,平凉市9大重点产业链项目(云上)推介大会举行,300多家企业、商会和招商中介公司聚焦9大重点产业链对接交流、洽谈签约。

  2月,在崆峒区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工业固(危)废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现场,平凉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举行,7县(市、区)、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总投资264亿元的63项重大项目同步开工。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伊利集团两万头奶牛牧场项目、崆峒区1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更足的后劲,蕴含在一个个签约开工的重大项目中,体现了平凉市委、市政府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产业链发展的着力重点,全力实施产业体系构建行动、加快推进产业链链长制的信心和决心。

  紧盯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和全省文旅康养基地目标定位,平凉进一步挖掘地域文化内涵,促进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崆峒山大景区提质改造,泾川温泉小镇、莲花台景区基础设施等文旅康养产业链项目加快推进,一季度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44%和48%。

  今年,平凉计划实施9大重点产业链项目414项,一季度开复工239项,完成投资28.4亿元。在产业链项目的带动下,全市第一产业和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84.2%、232.4%。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平凉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产业链发展的着力重点,紧扣国、省重大战略和政策,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产业发展布局。按照“缺什么招什么、什么弱补什么”的原则,对产业链上游“追根溯源”、中游“强筋健骨”、下游“顺藤摸瓜”,积极开展定向招商、填空招商和点对点招商,下大力气引进能够推动产业整合、提高产业关联度的大项目、好项目。

  坚持全市“一盘棋”,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形成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吸引和集聚上下游企业组团式投资、集群式发展,带活产业链、全方位助力产业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