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初心璀璨 文明花开——平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2022/05/07/ 05: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田丽媛 通讯员吕娅莉

初心璀璨 文明花开

——平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静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吕娅莉

  一路春色满目新,满城文明处处景。

  文明,一个城市的精气神,一个时代的价值观。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的最高荣誉,也是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城市品牌。

  2021年10月,平凉市委、市政府顺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民心所向,作出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全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通过三年努力,力争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平凉市把其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深入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初心理念,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推动,党委政府齐抓共管,党员干部带头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通过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城市产业结构、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实打实解决群众关心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 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变化,感到了温度。

  高位推动 汇聚创城向心力

创城宣传景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平凉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是一次大考,比拼的是勇气,考验的是担当。

  “抓创城就是促发展、抓质量,是最大的民生实事,也是推动各级党组织、各级干部转变作风的重要途径。要消除模糊认识,丢掉观望心态,突破常规思维,把创建要求落实落细到各行业各领域,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平凉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决意一鼓作气、一气呵成,全力打好“创城”攻坚战。

  平凉市把创城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构建了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党政部门各负其责、人大政协视察指导、群团组织密切配合、新闻媒体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深度参与的创城大格局;

  ——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提出“2021年部署启动、2022年整体推进,2023年巩固提升”的总体目标,制定印发《平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3年)》,确定每年一个主题实施,一步一个脚印落实;

  ——建立并落实四大班子领导“周上街”、机关单位“包街包路包小区”、周五卫生集中清扫、店铺门前“五包”责任制,通过制度进一步推动形成了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创城工作的良好局面;

  ——印发《平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责任分解表》《平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责任分解表》,构建了市(县、区)、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形成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定期深入一线督导巡察、现场办公,其他负责同志带头包抓,一线指导推进,合力高效推动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

  去年以来,平凉市委书记周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旭多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公园、背街小巷、道路沿线,捡拾垃圾、清除杂草、清理杂物、整理花坛,以实际行动打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极大鼓舞了全民创城的信心和决心。

  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一时间,从机关单位到街道社区,从志愿者到群众,大家团结一心、积极参与,都将创城当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全市上下掀起全民创城的热潮。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