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凝心聚力 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2022/05/09/ 04: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凝心聚力 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凝聚最大共识,汇聚广泛合力。回望过去五年,甘肃统一战线工作在守正创新中共绘同心圆、聚力促发展,不断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广泛凝聚人心,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调动统一战线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火热实践中不断巩固大团结、实现大联合。

  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加强党的领导、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机制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五年来,全省大统战工作格局在发展中日臻完善。

  全省统一战线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工作的基础、条件、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注重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机制作用,督促和带动各级党委牢牢扛起党的民族宗教工作主体责任,党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有力保障统一战线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 

  加强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各界共识、武装统一战线。

  同时,在统一战线各领域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在宗教界开展“三学一做”“四进”宗教场所活动、“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在归国留学人员中开展“金城学长”活动等,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在一次次深刻的思想教育中,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拥护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更加坚定,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不断夯实,“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更加巩固。

  服务中心大局,彰显统一战线的制度优势

  统一战线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时刻紧跟党的中心工作,建言资政、献计出力,积极投身实现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

  省委统战部把完善协商制度作为发挥统一战线作用的重要抓手,引导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献计出力。如: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与向西开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振兴实体经济、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专题协商和调研协商,统一战线成员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省委统战部出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意见、有效解决当前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中几个突出问题的意见等政策,健全完善民营企业季度座谈会、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等政企沟通机制,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宣讲活动,深化“千企调研纾困”行动,有效落实“六稳”“六保”措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齐心协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自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以来,参与民营企业2550家,投入金额56.13亿元,帮扶5508个贫困村,带动104.3万人脱贫;先后举办“光彩临夏行”“光彩会宁行”“民企甘南行”“民企武威行”活动,动员民营企业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和捐赠扶贫等;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争取天津、厦门、青岛、福州四市向我省贫困地区援助帮扶项目和资金;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对口全省6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开展黄河国家战略民主监督,助力国家重大战略落实落地。

  此外,省委统战部不断延长工作手臂,搭建平台载体,先后成立香港甘肃联谊会、澳门甘肃联谊会,密切与港、澳地区的往来交流、经贸合作,团结更多力量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

  维护团结和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五年来,全省统战部门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把民族宗教工作作为重要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力防范化解统一战线各领域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制定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体系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连续5年开展民族宗教政策“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扎实推进。

  ——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加强党对宗教工作领导,构建新时代宗教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固本而导、因律而导、依法而导、融和而导、持续而导的实践路径,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有力有效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开展新型宗教场所建设试点,更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着力促进涉藏州县融入全省经济文化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全省涉藏州县稳定和谐局面持续巩固。

  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在新的时期,全省统一战线将同心同德、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