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云端指导 绿色通道 加速政策红利“落袋”为安

 2022/05/11/ 15:42 来源:央视网 记者 王小英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云端指导、绿色通道,自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来,甘肃省税务局通过多种方式,用好政策叠加优势,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走出困境增添信心和活力,同时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筑牢民生保障根基。

  留抵退税保民生 “真金白银”退到手

  留抵退税政策,即对目前暂未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

  实施此项政策,大规模留抵退税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对于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起到帮一把、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

  “我们的工程项目建成后,在正常运营过程中面临着资金短缺的严重困难,近日,税务部门帮助企业办理1456万元留抵退税,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保障了项目正常投入运营。”兰州市榆中县一家企业的财务主管刘燕说。

  这家企业负责榆中县环城东路新建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前期项目建设完成,刚刚进入运营期,但由于前期投资巨大,运营资金短缺,各项费用支出难以保证,留抵退税资金的及时到账,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确保了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及时投入运营。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大、分布广,关系到老百姓的生计和饭碗,与民生就业直接相关。但随着持续不断的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小店经济”等城市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出现了资金“流通不畅”,其经营发展被按下了“缓进键”。优先面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保住小微和个体工商户、尽一切可能稳定基本民生的初衷宏愿。

  化繁为简 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对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该政策实施一个多月以来,甘肃省税务部门用好政策叠加优势,“快、简、细”为全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走出困境增添信心,助力企业畅享优惠、重赋新能、提振经济。

  此次政策的出台,既给期盼中的小规模纳税人吃下“定心丸”,又给困难中的中小微企业注入“强心剂”,为进一步提高办税便利度,提升纳税人获得感,甘肃税务部门在前期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政策自行申报、自行享受减免、无需任何审批流程的基础上,对开票、申报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增加纳税人享受免税政策的提示功能,对小规模纳税人未开具免税发票等场景,由系统自动提示、温馨提醒,帮助纳税人便捷享受政策,最大限度避免错填、漏享。

  兰州财经大学副教授李永海表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是小微企业的主体。近年来,国家在扶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方面,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延续性和阶段性政策安排相结合,既有利于对当前疫情形势下举步维艰的企业减负纾困,更有利于涵养税源、稳定就业和促进经济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