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宕昌贾河大堡子村:建设美丽乡村 推进乡村振兴

 2022/05/12/ 1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5月11日讯(记者 程健)5月11日下午,由甘肃省乡村振兴局主办的“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乡村振兴主题采访活动来到陇南市宕昌县贾河乡大堡子村。记者在村口看到,由村民们组成的“施工队”正在砌墙、浇水、修路……全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火热进行中。

  贾河乡大堡子村位于宕昌县北部,距离县城5公里,是乡政府所在地,全村有4个村民小组,166户542人,是一个自然生态好、历史渊源深、交通条件优、村风民风淳的村庄。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8700元。目前,全村有脱贫户68户286人,防返贫监测对象10户41人。

  “大堡子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示范带动的原则,以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整治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提升为突破口,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村庄面貌发生了新变化,示范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贾河乡党委书记蒲新强介绍,目前,已拆除危旧房屋36间、残垣断壁320米,搬移厕所圈舍16座,建设公园1.5亩,改造农房15座,修建文化墙1处,硬化滨河路160米,栽植绿化树木200余棵,道牙320米,安装仿木栏杆110米,绿化面积达3000平方米,治理河道沟道各1处,治理护坡2处,整治乱堆乱放20余处。

  同时,在村子周边种植油菜花10亩,为夏季乡村游建设了打卡地,对提升村庄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堡子村副主任李富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村民以务工、中药材种植及农作物种植为生,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兴村振兴,村“两委”计划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的方式,实施温室蔬菜种植,一方面为村民提供产业指导和支柱,另一方面解决部分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就业问题。

  “不论是站在副主任的角色看,还是作为村民的角度看,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的实施,将极大地改变村容村貌,提升村民满意度,加速乡村振兴的步伐。”李富平说,“环境美了,旅游业就能发展了,村民们又能多一条致富的渠道。”

  记者看到,村口文化广场旁边的一户院落内正在大兴土木。据正在施工的工人介绍,“房东”改造提升院子环境的目的是开一家农家乐。

  村民李玉瑞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儿媳在外务工,一年收入8万多元,两个孙子一个在上大学,一个在读高中,自己和老伴则在家种着2亩多地,一家人够吃够用。他说:“日子和以前比,简直是天壤之别。现在能吃好穿好,还有钱花,特别是2000年以来,退耕还林,山也青了、水也绿了,如今村容村貌又得到极大改善,大家的心情也好了。未来的日子,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据了解,大堡子村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设村庄,坚持做到不砍树、不挪石,依山就势、因地制宜,保护原有农村风貌,让村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全面展现农村风貌和乡土风情的同时,参考康县、舟曲等地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和亮点做法,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