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2021年“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公布 兰州大学“传统村落活化项目”入选

 2022/05/13/ 08:4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孔德胜

2021年“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公布

兰州大学“传统村落活化项目”入选

  每日甘肃网5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5月12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在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局日前公布的2021年“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和“阳光工程”“圆梦工程”优秀志愿者名单中,兰大文化行者团队实施的“甘肃省典型传统村落活化与乡村旅游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入选2021年度“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

  此次入选全国示范项目的“甘肃省典型传统村落活化与乡村旅游志愿服务示范项目”于2012年启动,支持青年志愿者为传统村落活化与乡村旅游发展贡献创意和实施服务行动,携手村民“讲好古村故事、营造乡村新社区、延续乡土创造力”。

  采访中项目负责人陈静表示,传统村落活化与可持续发展对构建乡村传统价值与生态文明、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也具有突出需求。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志愿者已连续开展传统村落活化志愿服务活动10年,探索并形成了协助传统村落居民共同活化古村、激活社区公共文化的志愿服务模式,为传统村落的有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若干年轻人的创意方案。

  2021年,在兰大校团委、历史文化学院的指导下,兰大文化行者团队组建9支传统村落活化志愿服务团队,走进甘肃省兰州市河口村、青城镇、连城镇、文县哈南村等地,以传统村落古民居、公共空间、非遗民俗、历史故事和乡风民情等为素材,开展“传统村落+儿童乡土教育”、“村民参与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与宣传”等9个主题82项活动,超过360名村民及儿童参与其中,开设乡土教育课程及面向村民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活动800小时,设计旅游手册、宣传短片、特色文创产品等7组。协助传统村落管理部门发放问卷调查2000份,形成8份主题调查报告及对应的传统村落活化建议报告。

  “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实施的一项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根据各地各单位报送的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实施情况,评出“春雨工程”全国示范型志愿服务49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