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的城市我的家】“小身板”承载绿色生活“大目标” 智能垃圾分类箱房亮相兰州老旧楼院

 2022/05/19/ 0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徐静雯

“小身板”承载绿色生活“大目标”

智能垃圾分类箱房亮相兰州老旧楼院

  “手掌放在自动感应开关前,待垃圾门缓缓打开,将垃圾投放后,垃圾门自动关闭。相较以前的老式垃圾桶,不用再动手开盖,这样更卫生、便捷。”初夏的午后,孙大爷走到自家小区智能化垃圾分类箱房前,手刚一抬起,接收到智能感应的垃圾箱盖门自动打开,在垃圾投入后,盖门又自动关闭……

  最近,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街道为耿家庄社区东岗交警队家属院引进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收集房正式“上岗”后,其智能化让居民有了全新的体验。

  不占用过多空间,这座“智能小房子”紧靠小区围墙,房门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个自动感应窗口,每个窗口用图片和文字展现了不同垃圾的正确投放类别,手掌与开关感应后,垃圾窗口自动打开、关闭。随着每天与智能化垃圾分类箱房的亲密接触,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高了,也逐步改变了传统垃圾桶使用和回收“脏乱差”的状况。

  看得见的可喜变化,让居民收获更多幸福感。孙大爷的生活更加有规律了,每天他会准时下楼投放垃圾。孙大爷说:“这个垃圾分类箱用起来特别方便,让居民们对垃圾分类这件事更上心了。”居民刘女士认为,以前扔垃圾总是“一倒了之”,垃圾桶周围经常有垃圾散落,有了定点投放的“智能小房子”后,小区变得更加干净卫生,垃圾收集车也无需在小区反复穿行了。

  虽然它只是一座不起眼的小房子,背后承载的则是构建绿色美好生活的大目标。皋兰路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操作方便,箱体密闭性好,不会渗漏和散发异味,对此,今年皋兰路街道在东岗交警队家属院墙体、管网等小区老化设施提升改造后,引进了智能化垃圾分类箱房(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收集房),以进一步改善老旧楼院整体环境。从功能设置上,该箱房外部垃圾桶可以用作垃圾分类回收,另一侧的服务亭可用作储备备用垃圾箱等功能,箱房上方搭配LED广告屏并安装监控摄像头,可对居民们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便于后期桶边督导员的监管和定时定点投放等。皋兰路街道社区通过老旧楼院改造再到引进智能化设施,用心为辖区居民创造一个全新的生活环境。

  “垃圾分类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每个人将绿色环保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接下来,皋兰路街道还将继续推广智能化垃圾分类箱房进小区,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改善辖区人居环境,让文明绿色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