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酒泉金塔县:“追光逐日”奋楫行

 2022/05/19/ 08:50 来源:兰州晚报 通讯员 卢玉 记者 高慧霞

酒泉金塔县:“追光逐日”奋楫行

金塔县红柳洼光电产业园

  每日甘肃网5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初夏时节,行走在酒泉金塔县红柳洼光电产业园,片片光伏板汇成的蓝色海洋,不间断“追光逐日”,将绿色电力源源不断输入电网,洋溢着蓬勃昂扬的气息。

  扬帆蓝海 点亮新希望

  金塔县将光电产业作为转型跨越的着力点、支撑点和主攻方向,大力引进新能源企业。随着甘电投、粤水电、国家电投、国电电力、浙江正泰等多家大型企业开发项目的入驻,金塔县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渐趋壮大,呈现出集群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金塔县具有区位交通便利、历史文化悠久、土地空间广阔、营商环境友好、要素成本低等多方面的优势。此外,大自然格外“恩惠”金塔大地,光能资源独具禀赋,年平均日照时数3321小时,年太阳辐射量6400兆焦/平方米,日照百分率达75%,属国家光热资源分布一类地区。

  难得的资源条件、优良的服务环境,吸引了“大咖”的目光。嗅觉灵敏的企业纷纷抢滩新能源市场,这其中就包括粤水电新能源有限公司。5月16日,记者走进粤水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占地5400亩的光电板规模宏大,似一片广袤无垠的“蓝海”,让戈壁滩变得生机盎然。该公司经过多年耕耘,迈入了发展快车道。据粤水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运行值班长殷楠介绍,电站总装机135兆瓦,年均发电量为2.03亿千瓦时,年均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为1510小时。目前已累计发电量达到10.25亿千瓦时,上缴各类税金2625.75万元。

  优化环境 打造新引擎

  金塔县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红柳洼光电产业园,装机规模已达110万千瓦,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建成园区道路、绿化、供排水、污水处理等工程,并配套完成了红柳洼110千伏3座汇集站及送出线路工程,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办得好、都受益”。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来栖。近年来,金塔县新能源产业链逐步升级,应用链日渐完善,成为产业升级转型的新力量。截至目前,已建成粤水电、晶能等重点新能源企业18家,累计并网728兆瓦。2021年,全县光伏发电量达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

  “十四五”时期,金塔县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认真落实“双碳”行动计划,不断推动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

  通讯员 卢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慧霞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