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携手文明旅游 共赴“创城”之约——张掖市旅游景区见闻

 2022/05/19/ 08:49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李玉洁

  携手文明旅游 共赴“创城”之约

  ——张掖市旅游景区见闻

  张掖日报记者 李玉洁

  文明旅游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我市旅游主管部门及各景区景点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劝阻和制止不文明行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游客自觉爱护环境、相互礼让,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文明旅游在我市蔚然成风。

  5月13日上午,记者在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入口看到,游客主动佩戴口罩,经过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后排队进入景区。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免费提供口罩、一次性手套、洗手液、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进入景区,“文明礼让,畅行天下”“文明出行,从我做起”“杜陋习,守良俗,爱环境,文明行”等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和提示标示牌随处可见。景区内干净卫生,几乎看不到矿泉水瓶、烟头、塑料袋、果皮等垃圾。“自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们到景区游玩特别注意言行举止,大家都能自觉遵守文明秩序,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共同维护好旅游景区的环境。”游客李新爱说。

  在该景区,记者看到景区观光车驾驶员在工作的同时,不断向游客作出温馨提示,提醒游客文明旅游。观光车循环播放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引导游客时刻注意“文明”。此外,景区宣传栏、观光车车体张贴着“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文明出行、快乐你我他”等文明旅游宣传画和宣传标语,教育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旅游,让文明旅游理念在潜移默化中入耳、入脑、入心,用文明“织起”一道最美的风景线。“不文明行为会让大自然受伤,既打扰了他人的出游兴致,也破坏了景区优美的景色。”游客孔繁成表示,美景倒逼着大家争做文明的倡导者、践行者,让文明出游为美景添色增彩。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为游客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景区设立志愿者服务站点,通过志愿活动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内容,引导游客文明出行。在景区两个入口设置“爱心母婴室”,方便出行的宝妈。“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秉承精细化管理,为广大游客提供良好的出游环境,为张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景区管理干部徐丽姗说。

  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培育壮大木本油料产业。结合我市林草建设荒滩戈壁面积大和退化林修复空间大、水资源和耕地受限制“两长两短”的实际情况,依托林业重点工程和国家储备林建设,充分利用荒滩沙地,科学利用林地资源,通过集约栽培、修复改造、抚育更新等方式,采用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措施,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倾斜项目支持,积极发展耐盐碱、耐干旱、抗性强且在我市生长表现良好的木本油料文冠果,示范推广木本油料元宝枫,带动木本油料产业基地规模不断壮大,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增添新活力。

  坚持项目带动,着力保障森林网络体系建设。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国“双重”规划实施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落实总投资14.34亿元的祁连山北麓水源涵养与生态保护修复、石羊河下游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黑河中游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等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以获国家林草局批准为契机,加快推进总投资165亿元的国家储备林项目落地实施;充分发挥碳汇开发良好基础,乘势推进草原碳汇项目和林业二期碳汇项目开发,力争年均实现碳汇收益1亿元以上,为森林网络体系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