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定西市对高价彩礼、酒席进行“限高”

 2022/05/19/ 16:2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通讯员 李军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通讯员 李军)5月17日,定西市召开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攻坚年动员部署大会,出台了攻坚年行动方案,提出9条“硬核”措施,即日起至年底,利用8个月时间,对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进行集中整治。

  行动方案重点对彩礼、酒席进行“限高”。要求婚嫁礼金不超过5万元,婚嫁活动双方不超过2天;举办婚事酒席不超过20桌,在城区每桌不超过880元,在农村地区举办婚事每桌不超过480元。丧葬活动原则上控制在3天以内,不办酒席,一碗烩菜。红白事全部控烟。

  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执行限高标准,将执行相关纪律和落实指导标准情况作为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年度工作总结必须报告的事项。同时,要发挥村“两委”班子的作用,配强村民自治组织,强化对婚丧事为主的民间事务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通过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协商活动,以民间舆论和群众评价的力量褒扬社会新风。建立正面激励和后进警示的奖惩机制,设立“乡村道德银行”和“红黑榜”,将落实情况作为评优选先的条件。推动政策挂钩,通过“优先序”和“积分制”,在政策落实上形成激励和制约机制。同时,行动方案要求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加强文明创建和文明培育活动,大力培树文明新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