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先筑巢、后引凤” 甘肃省稳步推进“标准地”改革

 2022/05/19/ 21:3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5月1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推进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的指导意见》。

  2021年初,甘肃省政府将“标准地”改革作为全省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的一项重要内容,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自然资源厅起草了“标准地”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兰州新区、金昌经开区、玉门市开展“标准地”先行改革试点。经过一年试点,三地出让“标准地”28宗3365亩,相关项目均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有效加快了项目落地。

  据了解,我省“标准地”改革主要面向企业投资工业项目,兼顾高科技成果转化,全力加快工业项目落地,是强工业、强科技行动的重要举措。各推行地区提前打造闲置的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存量,招引东中部地区先进产业转移引入增量,通过合理的亩均产值等控制性指标强化筛选提高质量,通过规划促进相关产业集聚发展促进要素聚集增强能量,打造千亿级产业链和百亿级园区做大总量。

  同时,《指导意见》明确了“标准地”改革并不是取消审批事项,而是政府部门通过前期大量的工作,把原来企业拿地后才启动的工作提前,达到“先筑巢、后引凤”,政府多服务、企业少跑腿的目的。项目落地后,各级政府部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技术+”等加强全过程监管,确保企业按标施建、符合审批要求,对未按承诺约定建设和未达到控制性指标要求的给予相应惩戒。

  下一步,甘肃省将组建专门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和考核机制,强化监督指导。省直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配套措施,各地出台实施细则,全力推进“标准地”各项改革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