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技术赋能媒体版权保护是大势所趋

 2022/05/23/ 09:5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记者 田野

甘肃媒体版权服务平台上线仪式暨媒体版权保护交流座谈会上专家认为——

技术赋能媒体版权保护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田野

  置身于一个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时代,媒体版权保护面临着新挑战,要求管理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针对媒体版权保护面临的困难以及层见叠出的侵权事件该如何破局?近日,在甘肃媒体版权服务平台上线仪式暨媒体版权保护交流座谈会上,来自甘肃省内外版权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主流新闻媒体代表、司法界人士等会聚一堂,以新时代媒体融合为背景,围绕媒体版权保护、版权运用等主题,广泛凝聚共识,汇集智慧力量。

  新闻作品版权面临哪些挑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侵权盗版现象日益突出。不署名作品来源,未经授权擅自转载转引,对原文标题内容改头换面、拼凑嫁接、断章取义甚至从中牟利,不仅侵犯了新闻媒体的权益、伤害了新闻工作者的劳动和创作热情,也阻碍了新闻媒体在融合发展、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等方面的探索创新,影响了整个新闻媒体和传媒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王成勇说,不断加强媒体版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营造良好的媒体传播秩序和环境,已成为当前版权界和媒体界共同的重要课题。

  “新技术、新业态的产生给媒体版权保护带来全新挑战,侵权易、维权难已成为媒体版权维权的困局。”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刘锦辉认为,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大规模复制传播变得极为容易,“洗稿”、盗图、视频拼凑剪辑等侵权行为屡见不鲜,给版权保护带来了很大阻碍。在海量信息中,仅靠人工很难发现侵权线索,同时在发现侵权行为后,需要人工搜集侵权证据,费时费力,维权成本高。

  “新媒体环境下,新闻信息传播变得更加快速、便捷,一个新闻作品刊登出来之后,在几分钟之内就被大量转发转载,这给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工作带来了较大挑战。”西北师范大学法律系主任何俊毅说,随着新闻作品侵权现象不断增多,侵权方式更加隐蔽,侵权追责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大。这些给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生产优质的原创内容是媒体传播的核心竞争力,但随着传统媒体转型升级,传播领域不断拓展,新传播技术正在带来崭新的传媒生态格局,媒体版权维权存在成本高、版权归属确定难、维权意识低等问题。”甘肃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龙圣锦说。

  “一部著作凝结着作者的智慧和劳动,对著作权的保护体现出对作者劳动的认可与尊重,是促进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兰州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小兵说,当下,新媒体迅速发展,一方面为快速便捷地获取和传播作品提供了渠道,另一方面对著作权保护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如何用好技术

  区块链技术具有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点,在内容传播过程中能够即时追踪动态、确保法律权益、提高安全保护等,为新闻作品和原创内容所有者构建了一种更为可靠的平台。在版权保护具体实践中,除了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外,新技术又如何赋能媒体版权保护?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院长李晓春认为,“区块链+版权”为知识产权架起了一座桥梁,区块链技术与司法应用正呈现深度融合的趋势。在版权保护中,区块链技术的引入,让一些案件的审理工作变得简单,能够最大程度地还原过去曾经发生事实的真实状况,让法律事实和客观真实无限接近,甚至保持完全一致。

  “区块链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对版权保护来说是完全可以赋能加速的。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降低版权维权成本,还能有效提升版权保护的效率,为内容的存证、维权提供新的途径。”龙圣锦说,利用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赋能媒体版权保护是大势所趋。

  “在新媒体时代,新闻作品版权保护不是一家之事,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协同治理,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媒体版权保护有序发展,构建良好的业态环境。”何俊毅说,新闻作品版权的保护是系统性、综合性工程,需要立法、司法、行政、媒体行业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配合。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完善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相关法规;另一方面,媒体人要增强自身的版权意识,利用多元化的技术手段保护新闻作品版权,防止其他媒体对新闻作品随意复制、转发,同时媒体还需进一步规范自身行为,积极保护和激励原创,构建良好的社会氛围。

  “面对媒体中存在的侵权问题,新闻媒体首先要加强自身保护。”龙圣锦同样表示,要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现状,还需要社会各界多方努力,积极构建新时代版权保护新模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