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护绿水青山 共建美好家园——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2022/05/25/ 0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守护绿水青山 共建美好家园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重要的民生福祉。五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力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项工作取得关键进展。生态环境整体向好,“生态绿”成为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全省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崛起之路,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基础性、底线性任务高位推进。定战略、出政策、上项目都坚守生态环保红线底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生态环保迈入发力夯实的新阶段。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推动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及信息化平台建设。在全省划定842个环境管控单元,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规范和引导开发建设行为。实施环保领域“放管服”改革,近84%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缩短72%,一大批事关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落地见效。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在全国率先启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完成黄河流域甘肃段4个水系36条重要干支流的7大类15小类入河排污口排查。构建覆盖各主要环境要素的地方法规体系及“1+N+X”规划政策体系。构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一张网”,将沿黄流域划定为513个环境管控单元。黄河干流出境断面水质连续6年达Ⅱ类,沿黄流域4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2.68%,高于沿黄省份平均水平。

  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祁连山专项督查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阶段性整改任务按期完成。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113项问题已整改完成91项,连续5年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自然保护区内新增人类活动疑似问题点位和面积呈现出“双下降”趋势。

  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转型发展作用更加突显。按照省委省政府“四屏一廊”生态安全屏障布局,全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全省“十三五”碳强度累计下降率达35.44%,超额完成国家目标任务。同时,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制度,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坚持绿色发展。

  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向纵深推进。我省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各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防控有力。每年均结合全省生态环境风险防控需要,聚焦重点区域、流域、行业和环境敏感区环境风险隐患,深入开展排查,全面落实整改。

  自然保护和生态建设不断深化。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积极谋划推进大熊猫、祁连山、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大力推动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围绕黄河干流和主要支流生态建设、未利用地生态治理、城市再生水循环利用等方面,谋划推动重大生态建设项目。

  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深入推进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初步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有效提升生态环境数据分析应用能力。持续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能力持续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