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倾情陇原建设 创造美好生活——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5/26/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立萍 通讯员 许岗

倾情陇原建设 创造美好生活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高质量发展综述

兰州新区地标性建筑——瑞岭国际商业广场。 闫彦龙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许岗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员工调试甘肃中部供水南干渠供水管网。 许岗

甘肃省重点工程——陇漳高速公路。 张果

兰州市西柳沟立交桥。 张双宝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通讯员 许岗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系中铁二十局在甘、青、宁、新四省(区)唯一一家工程公司;

  年新签合同额150亿元以上,年产值达50亿元以上;

  连续5年入选中国铁建工程公司“经济效益20强”,荣登中国铁建2021年度“工程公司属地化10强”榜单;

  ……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铁肩担道、妙手筑基,以诚求立、以和致远”的核心理念,深入推进城市经营、属地经营,为服务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铁建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

  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修订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细则等制度,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落实民主集中制,构建决策科学、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工作格局,促使党建工作责任不断压实。

  5年来,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召开党委会74次,研究议题706项,前置研究271项。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党委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不断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抓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持续加强党务干部培养,不断探索和创新党建模式,开展党建企地联盟、企检共建、企媒融合。连续4年被中铁二十局党委评为“四好领导班子”,9个单位、17名党员分别被上级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所属兰州星锐轨道建材公司荣获中铁二十局“示范党支部”称号。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党委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持续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5年来,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党委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3次、专题研讨21次。公司获评中铁二十局“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3名员工被评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9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受到省部级等表彰奖励。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万雪琳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创新党建基层基础工作为载体,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为建设行业突出、专业领先、业绩卓越、市场认可的一流市政专业化工程公司和服务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明晰战略定位

  深耕地方经济建设

  初夏,位于定西市漳县武阳镇城关村的异地农民安置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该项目由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承建,是当地重点民生建设工程。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积极融入县域经济发展,以专业优势协助地方盘活资源、激活市场,用心提供“智慧方案”。2022年,公司成功中标异地农民安置保障性住房、漳县城西九年制学校、漳县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及附属设施建设3个民生项目。

  同时,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高品质完成省列重点项目陇漳高速公路漳河特大桥、木林汪家河特大桥、漳县隧道、乌梁隧道等重点控制性工程,开启了企地合作的新篇章。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进一步明晰战略定位,坚持属地经营,深耕城市经营,在做专、做优、做强工程板块的同时,积极拓展非工程板块,成立兰州星锐轨道建材公司、兰州兰发星华建材公司,逐步成为专业施工优势明显、产业结构布局合理的专业化管理型工程公司。

  5年来,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聚焦属地经营,扎根甘肃市场,生产经营规模稳步增长、稳健发展。承建了兰州地铁1号线东方红广场站、兰州市西柳沟立交桥、兰州市“北大门”G109线改扩建工程、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等近10项省列重大项目;承建了兰州新区职教园、瑞岭国际商业广场等标志性建筑为代表的市政道路、民生保障房和城市水环境治理等20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目前,我省一半以上的市州,都有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承建的项目,成为中国铁建系统在甘肃市场占有份额最高的工程公司。2021年在甘、青、宁、新西北四省区承揽项目绝对值名列中国铁建系统排名第一。

  5年来,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聚焦品牌建设,社会知名度、美誉度明显增强。公司把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不断强化品牌建设,为央企品牌立在甘肃、走向全国、叫响世界贡献了积极力量。公司在我省承建的多项工程获评全国“文明工地”、“绿色示范工程”、省级“建设工程文明工地”,数次荣获“信用评价AAA级施工企业”称号,跻身甘肃“最具影响力企业品牌”。

  5年来,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聚焦志愿服务,主动融入地方,用大爱彰显央企责任担当。坚持政企对接、政企互动、政企共建,主动投身驻地公益事业,开展保护母亲河、义务植树、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敬老爱幼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公司喜获甘肃省“精神文明单位”、兰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多名员工被评为“甘肃好人”“兰州好人”。

  未来5年,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将以“大市政(市政、房建、城市水环境治理)+高速公路”为主攻方向,以战略引领与创新驱动并推,以数字建设和智慧建造并创,强化专业建造、属地经营、项目群管理能力,奋力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

  发挥专业优势

  打造时代精品工程

  2020年11月,白银景泰至中川机场高速公路正式通车,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建造了全线最大的收费站——兰州西收费站;

  2020年12月,张掖至扁都口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建造了全线唯一的交通枢纽工程——张掖枢纽互通立交;

  2021年1月,西北最大金融仓储基地迎来首批物流企业,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以品质铁建创造出“当年完工,当年投产运营”的高速度;

  2021年10月,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承建的全国重点水利工程——甘肃中部供水南干渠1号泵站主厂房全面转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为确保全线如期通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

  一项项省级重大项目,在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专业化建造中,犹如一颗颗耀眼的明珠镶嵌在陇原大地上,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5年来,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坚持“产、学、研”一体化,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与企业管理的深度融合,广泛推广BIM技术应用和智慧工地建设,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全省乃至西北地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兰州市地铁1号线东方红广场站施工中,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成功攻克红砂岩地层这一世界性地质难题,为后续同类地质基坑阻水、降水提供了丰富的施工经验;

  在甘肃中部供水工程施工中,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创新采用联焊工艺法,提高工效约3倍,为西北高寒地区冬季焊接高压大口径管线提供了成功经验;

  在兰州新区房建项目施工中,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运用双向螺旋挤土灌注桩新工艺,破解了湿陷性黄土地基处理难题,被甘肃省列为行业标准,为湿陷性黄土地基处理提供有益借鉴;

  在陇漳高速公路施工中,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引进智能衬砌台车和全液压自行式仰拱栈桥等智能工装设备,确保了穿越地质断裂带的隧道施工安全和质量,填补了我省高速公路隧道全智能集约化施工的空白。

  ……

  “我们践行品质铁建理念,推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为载体,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总经理任东平表示,公司坚持推行项目标准化管理,严守安全质量效益底线,不断增强企业专业化施工能力。

  近年来,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先后获得国家专利42件,获得甘肃省科学技术成果奖、省部级以上工法及优秀成果50余项,获得国优工程、省部级优质工程和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等奖项20余个,获得“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等荣誉50余项。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将坚持大市政专业化发展方向,围绕务实、专业、创新发展理念和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工作方针,强化专业建造、属地经营、项目群管理能力,聚焦核心地域、核心专业、生产经营、资本及现金流,建设专业化、属地化、集约化、规模化、效益化企业,打造中国铁建一流、国内知名度高的市政专业化工程公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