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 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图解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一)

 2022/05/28/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 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

——图解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一)

  大会主题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动员全省上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

  过去5年

  全省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和成就

  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全省城镇化率由46.1%提高到53.3%

  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1%和8.9%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负重自强、顽强拼搏,推动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呈现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治理大见成效、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风政风民风昂扬向上的良好局面,如期实现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01

  举全省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业生产条件极大改善,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在我国减贫史上留下了厚重的甘肃印迹。

  2021年以来,我们坚持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引带动“三农”工作,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乡村建设,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民增收渠道更加稳定,陇原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02

  坚持以经济结构调整助推高质量发展

  全省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煤炭电力等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深入实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建成全国首个百万吨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区和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交通、水利、新基建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兰渝铁路、引洮供水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全线建成投运。

  兰州新区经济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国家级新区。

  全省城镇化率由46.1%提高到53.3%。

  科技创新取得重要成效,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5.12个百分点。

  市场主体数量明显增加,民营经济长足发展。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为建设现代化新甘肃奠定了坚实基础。

  03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推动生态环境发生显著变化

  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本完成。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系基本构建,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生态项目,流域生态功能出现积极变化。

  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任务全面完成,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实施。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进的新路子。

  04

  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

  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注重提升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下功夫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出重要改革举措942项,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国资国企、农业农村、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

  坚持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着力打造向西开放大枢纽、大通道,空港、陆港等开放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05

  高度重视增进民生福祉

  人民群众生活大幅改善

  注重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连年保持在80%左右。

  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1%和8.9%,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过200万人、劳务输转2600多万人次。

  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双减”政策有效落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立,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

  五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养老机构覆盖所有县区,城乡低保标准不断提升,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置。

  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连续打赢3轮多点散发疫情阻击战,圆满完成入境人员集中留观救治任务,有力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06

  持续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凝心铸魂作用日益凸显

  深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坚实。

  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有效提升用网管网治网能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在全国率先打造省级云平台。

  宣传推介力度不断加大,甘肃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实施公民道德建设行动和精神文明创建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全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顺利推进,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显著增强。

  07

  扎实推动民主法治建设

  团结和谐、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局面不断巩固

  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能作用有效发挥。

  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政协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更加健全。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爱国统一战线更加巩固。

  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

  全面依法治省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防范化解风险取得积极进展,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局面持续发展。

  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扎实有力,军地军民关系更加密切。

  08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净化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纵深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

  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虞海燕、宋亮等人流毒和影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严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明显提升。

  完成市县乡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各级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不断增强。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和党建工作信息化,党的基层基础更加坚实。

  党管人才原则有效落实,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人才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

  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组织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化为基层减负工作。

  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未来5年

  准确把握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

  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甘肃已经站上新的发展起点,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处于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

  未来一个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和劣势同在,需要我们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更好统筹起来,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以奋斗姿态推动发展,确保跟上全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进程。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提升综合实力、提升生态质量、提升基础支撑、提升生活品质、提升治理效能,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枢纽,打造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步伐,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一核三带”

  未来五年,我们要着眼甘肃整体发展、立足各地优势,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

  “一核”,就是建设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以兰白一体化为重点、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核心经济圈,推动优势地区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特色产业聚集发展区、综合交通物流枢纽承载区、对外开放先行区,打造驱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三带”,就是建设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以综合能源和先进装备制造为重点的陇东南经济带、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

  “四强”行动

  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

  实施强科技行动

  强科技,就是要汇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增强基础研究能力、科学发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强化科技攻关、促进成果转化为导向,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切入点,以打造创新联合体和新型研发机构为支撑点,加大研发投入、优化科技生态,依靠科技创新催生发展动能、创造美好未来。

  实施强工业行动

  强工业,就是要立足省情实际和现有基础,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通过技术进步和模式创新,振兴老工业基地,促进工业经济迭代升级、提质增效,带动全省经济实现结构优化、良性循环。必须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顺应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齐抓,提升各级各类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和发展水平,做足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在改旧育新中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

  实施强省会行动

  强省会,就是要把发展壮大兰州和兰州新区作为加快全省发展的战略抓手,依托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和人才优势,按照聚焦功能定位、优化空间布局、突出重点板块、强化域内联动的思路,着力建设要素聚集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产业发展中心、物流输转中心、区域消费中心,打造产业园区发展、营商环境改善、现代城市建设、乡村全面振兴、公共服务供给、基层社会治理、制度体制革新的样板,提升首位度、开放度、贡献度及城市影响力、综合竞争力,充分彰显省会担当、展示省会作为,不断增强在全省整体发展中的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

  实施强县域行动

  强县域,就是要把县域作为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充分发挥各县市区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有效提升县域自我发展能力,使县域逐步走上良性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必须把发展县域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依托县域资源禀赋,紧扣县域发展类型,突出县城和中心镇的节点纽带作用,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多元富民产业,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打造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大县、文旅名县、生态优县,构建功能鲜明、经济繁荣、设施配套、治理有效、普惠共享的县域发展格局。

  奋斗目标01

  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跃升

  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大幅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进步贡献率持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显著提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展明显,外向型经济实现增量扩容。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现代流通体系更加健全。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力不断增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加快,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奋斗目标02

  绿色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

  “双碳”战略有序实施,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清洁能源产业一体化规模化发展格局逐步形成。重点行业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绿色低碳技术广泛推广应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绿色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奋斗目标03

  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整体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教育更加公平更为优质,社会保障体系、卫生健康体系、生育养老服务体系、住房供应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富足。

  奋斗目标04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奋斗目标05

  社会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

  依法治省迈出坚实步伐,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基本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加快构建。

  奋斗目标06

  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干部队伍精气神全面提振,人才队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党风政风民风更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形成,干事创业的环境更加优化、氛围更加浓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