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党代表访谈】何江川: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持续贡献长庆力量

 2022/05/28/ 21:3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唯伟

党代表何江川。新甘肃·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何江川的笔记本里,记满了党代会报告的内容。“建成全国首个百万吨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区、加快传统能源绿色高效发展、重点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基地……”何江川非常关注能源产业发展。

  “‘十三五’末,长庆油田建成我国首个6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达到了中国石油工业新高度。‘十四五’开局之年,油气生产量当量6245万吨,再次刷新我国油气田产量纪录。”何江川说。

  庆阳是长庆油田的发祥地,也是增储上产的主战场。近年来,长庆油田持续加大甘肃地区投资及勘探开发力度,在庆阳累计开发了18个油气田。2021年陇东油气当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庆阳革命老区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全面建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探明了国内规模最大的页岩油田——庆城油田,建成我国首个百万吨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区。

  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抓好下一步工作,“要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保障国家能源中持续做出长庆贡献。”何江川说。

  在何江川看来,推动高质量发展,主要聚焦四个方面。

  持续推动油气增储上产。长庆油田规划“十四五”末年产油气当量突破6800万吨。陇东地区已成为长庆油田油气增储上产最现实的接替区域,“十四五”期间,将在陇东地区投资800亿元至1000亿元,力争2025年陇东年产油气当量达1200万吨以上。

  把高质量发展建立在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的基础之上。要深入贯彻落实“强科技”行动,打造国家低渗透、特低渗透、超低渗非常规油气藏高效开发的科技创新高地,进一步完善低渗透油气藏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力争成为油气产业链在上游低渗透油气资源发展中的链主。

  推进油气田绿色低碳发展。全力实施“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加快新能源业务发展、节能减排和天然气增储上产,全方位构建多能互补的新格局,从单纯的油气生产向绿色能源公司转型。

  全面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持续深化企地合作,做优做强甘肃油气产业链,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目前,长庆油田正与庆阳市委、市政府就出台企地融合发展指导意见展开深入交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