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1年甘肃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175件

 2022/05/31/ 18:3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宇晨

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5月3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今天,甘肃省检察院召开“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深化综合司法保护,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等工作情况。

  据介绍,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将近年来检察机关探索创新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等多项机制制度上升为法律规定,并明确了检察机关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等开展法律监督的职责。

  2021年,甘肃省对于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少捕慎诉慎押”,依法宽缓到位,共不批捕涉罪未成年人357人,不起诉447人,附条件不起诉373人,不捕率、不诉率远高于成年人。对未成年人严重恶性犯罪,依法惩戒,保持司法震慑,有116人经法院判决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

  工作中,省检察院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依法办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对于性侵、绑架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坚持零容忍、严打击。此外,加大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部署开展全省“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共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175件,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众多未成年人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烟酒销售、个人信息保护、网络游戏、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和设施安全、文身治理等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积极主动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检察责任,系统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各项工作,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